Monday, May 24, 2010

调整步伐力抗民联



民联自从诗巫国席补选取胜后,便一再放话欲放眼沙砂政坛,动摇国阵在这两州的基石,沙砂两州曾被形容为国阵的定期存款,然而,若国阵不改善其政策,并进一步提升其形象,再传统的堡垒区都会有沦陷的一天。


我认同,按照目前国内的政治局势,没有任何一个议席,可被视作国阵的安全区,数十年都是堡垒的选区,也会有马失前蹄的一刻。


国阵一定要认清现实,尤其中央政府与各州执政的政府,都有必要调整自己的步伐,迎合人民的需求与希望,在落实每一项政策时,都应以民为本,否则,政策的推行与方针的落实一旦与民意愿背道而驰,国阵的江山将陷入摇摇欲坠的窘境。


诗巫国席补选敲响的警钟,是国阵各成员党,包括马华在内,都应检讨本身的竞选策略,若竞选策略欠缺新意与活力,这将使到国阵在竞选时,陷入挨打的局面。


我们不难发现,民联每每举办的政治座谈会,都出现人山人海的情况,出席者情绪高昂,不管演讲的内容是否属实,听者都容易信以为真,这局面是值得我们关注,并加以研究其个中因由的。


在砂沙两州,马华于沙巴拥有一定的政治版图,马华有必要给予重视,以免砂州诗巫国席补选的反风,吹向沙巴州。这包括我们一定要走出老掉牙的课题框架,不应固步自封在陈年的竞选策略中,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脚踏实地为民服务,以努力和政绩换取选票。


马青副总团长杨振良来自沙巴州,也是沙巴州马青团长,我相信,他有能力协助沙巴马华州主席丘克海,与其他沙州国阵成员党配合,尤其让整个竞选策略更具活力。我也相信,丘克海在政治领域的磨练,必定能与时並进,领导沙州马华力保沙州国阵的江山。

我相信,只要能与民同在,以民为本,不管民联再强大,国阵都有抗衡之能力,我们只要汲取经验,调整步伐,必能一步一脚印巩固国阵的势力

13 comments:

阿辉 said...

执政党要做的事为民服务,把重点放在‘力抗民联’,会不会本末倒置了呢?

kimtiam said...

From malaysiakini, can you do something?

华裔申请师范人数超越需求
但教部规划不当华小仍缺人

6月6日
中午 12点53分

马来西亚华校教师会总会(教总)指出,虽然近年来华裔子弟申请师范课程的人数日益增加,甚至超出当局所要录取的人数,但是华小师资短缺的问题却仍然无法解决,主要是因为教育部缺乏妥善规划。

申请者面对的问题包括符合申请条件,包括中文系毕业生不被录取参加笔试和面试,进行上诉却没有下文或不被理会、执教多年的临教被拒于假期师训班门外、申请的组别遭当局擅自更换等。

kimtiam said...

以下是报告全文:

华小师资培训课程问题面面观

1.前言

虽然这几年来,华裔子弟申请师范课程的人数日益增加,而且也远远超出当局所要录取的人数,许多申请者也因为名额有限,而不被录取,但华小师资短缺的问题却仍然无法解决。每一年的开学时,华小还是必须依靠临教来填补师资空缺,以免影响学校的行政运作和教学进展。这说明了教育部并没有针对华小师资不足问题进行妥善的规划,并加以解决,造成问题拖延到今天,这是让人感到遗憾的。

这些年来,为了解决华小师资不足的问题,教总一直通过各种管道鼓励华裔子弟加入教师行列,并为申请者提供种种的资讯和支援。与此同时,教总也密切关注师范课程华文组招生所出现的种种问题,并多次向教育部反映,要求加以解决。

但是,不管是申请日间师训(即教育学士课程,PISMP以及大学毕业生师范课程,KPLI)还是假期师训班,华裔子弟和临教总是会面对种种的问题,例如符合申请条件,包括中文系毕业生不被录取参加笔试和面试,进行上诉却没有下文或不被理会、执教多年的临教被拒于假期师训班门外、申请的组别遭当局擅自更换等人为偏差的事件一再发生,不但打击了华裔子弟申请师范课程的信心,也令大家对教育部感到失望和不满。

为了让华社进一步了解华裔子弟在申请师训的过程中所面对的问题,教总特整理《华裔子弟申请师范课程问题面面观》,并加以发表,希望获得华社的关注,以集思广益,结合华社的力量,促使教育部正视华小师资短缺的问题,进而采取实际的行动来解决华小师资不足的问题。

kimtiam said...

2. 华小师资培训课程录取人数概况

表(1)2006-2010年华小师资培训课程录取人数
年份
华小师资培训录取人数
2006
649
2007
1359
2008
1528
2009
2038
2010
3258
总数
8832
资料来源:教育部

表(1)显示近年来,在华教团体与华裔副教育部长的共同努力下,华小师资培训课程的录取人数有所增加,这是可喜的现象,因为有助于舒缓华小师资不足的问题。

与此同时,申请华小师资培训课程的华裔子弟也非常踊跃,例如在去年11月,共有1421位非大学资格临教申请假期师训班,但教育部只是录取300人,导致许多符合资格的临教不被录取参加假期师训班。这在在显示了申请师训成为老师的华裔子弟大有人在,这也直接驳斥了教育部一些官员经常把华小师资短缺的问题归咎于华裔子弟不愿意当老师的不确实言论。

kimtiam said...

3. 华小师资培训课程申请者所面对的问题

3.1中文系毕业生不被录取参加KPLI课程的面试

教总于今年5月呈上543位KPLI课程的上诉者资料予教育部,以协助争取参加面试的机会。但是经上诉后,教育部却以名额已经足够为由,不愿安排面试机会给任何进行上诉者。事实上,在500多位上诉者当中,有32位是本地大学中文系毕业生,对于符合条件的中文系毕业生不被录取进入KPLI华文组的面试,教总深感遗憾,因为就学术资格而言,他们理应是最适当的人选,因此,教育部应给予他们面试的机会。

与此同时,根据教育部的招生指南,申请KPLI的申请者都必须参加一项笔试(M-Test),并经由电脑批改后,无法达到教育部所定下的标准者将被淘汰,过关者才有机会参加面试,但是参加笔试者却无法知道所考获的分数,因此根本不知道自己不被录取的原因。

表(2)2010年6月开课的教育学士课程和大学毕业生师范课程上诉情况
(通过教总进行上诉)
课程
上诉人数
上诉后成功被录取
参加面试的人数
上诉后不被录取
参加面试的人数
教育学士课程
68
8
60
大学毕业生师范课程
543
0
教育部沒有处理
申请者的上诉

kimtiam said...

3.2一再发生人为偏差,把华小华文组申请者调换到国小华文组

自教育部于2007年开办国小华文组,以培训国小华文班的师资以来,有关华小华文组申请者被教育部擅自调换到国小华文组的问题就年复一年的发生。即使是招生表格已经清楚把华文组课程分为国小华文组和华小华文组,以让申请者根据本身的意愿作出选择,但教育部官员却无视有关的规定,径自把华小华文组申请者转到国小华文组,而且当中也包括中文系毕业生。

过去三年来,教总多次向华裔副教育部长反映当局擅自把华小华文组申请者调到国小华文组的问题,并认为这种不妥当和作业不透明的处理方式不利于华小师资培训。副部长虽然居中处理,给予指示,但关问题一再发生,这在在显示教育部官员根本不理会华小上面的指示,阳奉阴违,甚至还表示这是在“一个马来西亚”的理念下而做出的安排。

事实上,从教总所收集到的上诉名单显示,也有不少华裔子弟是申请到国小教导华文,但却不被录取,反而刻意把华小华文组的申请者调到国小华文组,这简直就是莫名其妙,并彰显了教育部的黑箱作业。

3.3假期师训班的问题

全国目前共有2000多名临教,是解决当前华小师资短缺的重要来源之一。临教要成为合格老师,其中一个管道就是参加假期师训班,但是,由于教育部缺乏一套完善的师资培训计划,造成假期师训班的开办出现种种状况,让临教深感前途没有保障。

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博士日前披露,教育部决定在今年年尾录取800名临教进入假期师训班,这对一直在等待机会接受培训的临教是个大好消息,并有助于进一步舒缓华小的师资短缺问题。

然而,教育部过去在处理假期师训班的招生过程中所出现的种种偏差,却让人担心不已。其中的问题包括了:
1虽然已经对外宣布开办假期师训班,但却迟迟没有发出申请表格或公布详情,而引起临教的不安。例如在去年,教育部在接近学校年终假期的时候才进行招生,因此,临教从申请、面试到录取通知,都是在最后的一分钟才接到通知,甚至在开课日期有变动,教育部也没有给予通知,充分显示出教育部没有妥善规划假期师训班,以致出现许多的问题。
2教育部规定申请假期师训班的临教必须参加笔试,结果许多临教都因为笔试不过关,而不获录取,然而,当局却没有公布笔试的分数,不但引起了临教的质疑,更是深感不满。例如在去年,教育部计划录取300名非大学资格临教进入假期师训班。当时有938名临教被通知参加笔试和面试,结果只录取约180人,这造成有约700多位临教,包括许多资深的临教都不被录取。教育部所给予的理由是临教在笔试中的表现不理想。更令人感到不满的是,教育部不但没有给予机会让这些资深的临教作出上诉,反而另外仓促安排400多位临教参加笔试和面试,以在今年3月填补还出现的百多个空缺,这不但造成更多的困扰,同时也因为许多执教年资少于一年的临教都被录取,引起临教质疑教育部的遴选准绳,并认为有欠公平。

kimtiam said...

4. 建议

教总认为,目前有越来越多的华裔子弟申请师范课程,而且华小师资培训课程的录取人数也逐年增加,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无论如何,教育部在招生的过程中却出现许多人为的偏差,处理不当,例如符合资格的申请者不被录取参加笔试和面试,即使是上诉也不成功。这种情况若不加以制止,将打击申请者的信心,也造成日后许多华裔子弟对申请师训课程止步,不但造成潜在师资人才的流失,进而加剧华小师资不足的问题。

有鉴于此,为改善当前华小师资培训课程的种种问题,同时为了确保华小师资短缺的问题能够获得全面解决,教总向教育部作出以下的几项建议:
1为了突显教育部的专业和透明作业,同时也为了杜绝人为的偏差,教育部应该公布笔试的分数,以让申请者知道不被录取的真正原因,并改善本身不足之处,以在下一次作出申请时有更好的表现。更为重要的是,这将能够解除申请者的疑虑,并加强对教育部的信心。
2教育部必须纠正和杜绝目前一再发生华小华文组申请者被转换到国小华文组的人为偏差,以免打击这些老师要为教育贡献力量的热诚与理想。
3随着申请者越来越多,再加上录取名额非常有限,因此,肯定有许多符合条件者被拒之门外。但目前所碰到的问题是,教育部不曾公布华小组的招生实际情况,包括申请人数、被录取参加笔试和面试的人数,成功被录取的人数,实际的报到人数以及遴选准则等,结果引起许多符合资格,但不被录取的申请者对教育部的招生有诸多猜测和质疑录取标准,尤其在录取人数没有达到预定目标的情况下,教育部也没有录取上诉者来填补有关空缺,更是让大家感到不满。因此,为了避免种种不必要的争议,教育部必须公布华小组的招生情况,以示教育部的专业和透明作业。
4教育部必须确保华小师资培训课程的录取人数有达到预定的目标,尤其是一旦尚有空缺(即有部分被录取者没有报到),当局就应马上录取符合资格的上诉者来填补所出现的空缺,而不是任由空置,白白浪费有关的名额。
5教育部既然已经决定开办假期师训班,因此,就必须尽早公布假期师训班的详情,包括招生日期,以让临教做好准备,而不是一直无所适从的在等待。
6由于临教都具有一定的教学经验,因此,只要他们在大马教育文凭考试(SPM)的成绩符合教育部的条件,而且教学工作表现良好,并获得校方的推荐,教育部就应优先录取这些具有数年教学经验的临教进入假期师训班,以让他们接受培训成为正式的老师,而不是单凭笔试成绩来决定他们的命运,这对执教多年,并表现良好的临教是非常不公平的。

5. 结语

教育部目前已经在各源流小学推行提升每班1.7名教师的措施,并逐步在各个年级落实这项教育目标,以减轻教师的负担,进而有效提升教学的素质,教总对此表示欢迎。无论如何,随着这项教育措施的推行,这也表示华小对老师的需求将增加许多。根据教育部截至今年1月的统计,华小今年仍然有3554个师资空缺,并都已经由临教来填补,这显示华小师资短缺的问题仍然非常严重,因此,教育部必须采取更积极的行动,拟定妥善的师资培训计划,以全面克服华小师资短缺的问题。

教总表示,造成华小师资短缺的问题不是没有华裔子弟要当老师,而是教育部的招生过程欠缺透明,不但造成许多符合资格的申请者在没有具体原因的情况下不被录取,其中一些申请者更是面对人为的偏差,如华小华文组的申请者被换到国小华文组,这种种情况都引起了申请者的不满。虽然这些问题已经多次向教育部反映,但问题还是一再发生。教育部在招生过程中所出现弊端,不但深深打击了申请者的信心,更不利于解决华小师资短缺问题的努力。

事实上,教育部在解决华小师资短缺的问题上扮演了关键性的角色。有鉴于此,教总吁请教育部正视华裔子弟在申请师范课程中所面对的种种问题,并采取积极行动,以专业和制度化的方式来处理师训招生工作,包括杜绝招生过程中的种种人为偏差,并增加华小师资培训课程的录取名额,以在短期内全面解决华小师资短缺的问题。

Anonymous said...

Selamat Dato dan semua,
Dato Wee Kulup, isu yg disini adalah biasiswa JPA yg akan dikurangkan atau dihapuskan atau tidak cukup untuk membiayai pelajar2 Malaysia. Mengapa dikaitan dengan MARA?
Bodoh punya timbalan Menteri. Seharusnya lu kasi fight tambah biasiswa JPA tersebut. Kalau gitu kami ingin bangkitkan isu biasiaswa-biasiswa dari syarikar2 milik MCA, Uni Tengku Abdul Rahman, ITAR dll. Dihapuskan/dikurangkan atau berapa banyak dibahagi kepada pelajar2 bumiputra?
Dan lagi laman blog Dato tak ada edisi Bahasa Malaysia?
http://weekasiong.com.my/
http://kasiong.blogspot.com/
Lu orang Malaysia ka orang China ? atau
Lu timbalan Menteri Pelajaran dari negara CHINA bukan Malaysia. Nanti wa cakap lu pendatang lu tau marah !!!!!! tapi lu sendiri tak menghargai pengundi2 Melayu yang mengundi lu.Lu menang kawasan majoriti Melayu...Lu pengkianat pengundi2 lu.
Dan lagi cara lu bikin ini macam akan menyebabkan lebih ramai orang2 Melayu benci sama UMNOngok/BeeAnts yang mempunyai ramai pemimpim2 bodoh, banggang dan bahalol macam lu.
Lu kulup punya orang.

ibnu marzuki al firdaus said...

saya, orang bumiputra sokong agar separuh tajaan mara diberikan kepada bukan bumi.

hanya jika dap menang pru 13, ini jadi kenyataan.

maka, jangan pangkah Be eNd lagi...

marriage life care society miri said...

我建议JPA当局把获得海外奖学金和国内奖学金者的姓名成绩和地址在网上和主要大报章上公布,保留透明度,,,,向国民服役局看齐。同时也提醒成绩不好也获奖的族群加油,努力。

marriage life care society miri said...

我建议JPA当局把获得海外奖学金和国内奖学金者的姓名成绩和地址在网上和主要大报章上公布,保留透明度,,,,向国民服役局看齐。同时也提醒成绩不好也获奖的族群加油,努力。

奕翰 said...

哈哈哈哈哈哈

何必问 said...

魏家祥先生,不知你何时才能听到身为孩子妈妈我的心声。我女儿梁采燕在cochrane中学读,在STPM得到2A2A-很不错的成绩。可是当她申请进入政府大学,竟没想到没有一间进得到,太没天理了。我女儿选择的又不是非常热门的科目,如医科、牙科、眼科或药剂师,这样都会进不到大学的门口太离谱了。我有一个大儿子正在私立大学读,还有两年才毕业。我大儿子也是因为对申请进入政府大学没信心,只好到私立大学读。不是因为他的成绩差而是害怕遭到教育部的排斥,也担心会浪费宝贵的时间,他在大学内目前可是全级第一名,我还有另外两名小儿子,,一个是中五和一个是五年级学生也是个优秀生。我的四个孩子都能读书,可是读大学样样都要用到很多钱。孩子的父亲只是帮人打工,赚钱不多又没有家产令我们夫妻非常烦伤脑筋。所以希望我的优秀生女儿,能够顺顺利利地进入政府大学读书,以便可以减轻我们的负担。所以,请求魏家祥先生能够帮帮忙,好人做到底也别令优秀的孩子大失所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