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2, 2010

Press Freedom


最近,政府一直被指干涉国内媒体的新闻自由,我想,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为《马来西亚前锋报》新大厦进行动工礼的一席话,是值得大家深思的。我相信,由纳吉领导的国阵政府,无意干预国内媒体的新闻自由,然而,媒体本身也应自律,做出平衡与对国家有建设性的报道。



对于《马来西亚前锋报》,过去一再玩弄和炒作种族敏感课题,尤其评论人的言论,这都致使这家向被视作巫统喉舌的报章,引起其他种族的不满。无可否认,这也引起人们间接不满国阵政府。



作为一家媒体,不应一再活在过去,而应活在未来,提出的观点应具有前瞻性,并且更应宏观看待事情,以全民角度为出发点。



媒体不应只为粉饰太平,媒体应扮演上情下达,下情上承的角色,反映事实的全貌,而政府也不应试图掩饰媒体中不利己方的报道,反之,政府应在媒体揭发事实真相,或反映民间看法时,设法解决相关问题。



一个政府的政策是良策,自然会得到媒体的青睐,也会给予更广泛的宣传,然而,若政府政策不得民心,媒体将之反映,这也是一个国家的政府所需的,从中加以改善。


针对马华投资臂膀掌控的《星报》,我深信,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蔡细历会兑现其诺言,不让政治力量干预该报的编采。



马华拥有《星报》应视为一项投资活动,而马华不应把政治势力扩张至该报社,否则,公信力失去后,这将使到该报的销路受影响,这不符合经济投资的效益。



我们希望政府不干涉媒体,也希望《马来西亚前锋报》具有更宏观思维之际,也应确保《星报》在新闻上的独立自主,以不偏不倚的专业操守进行编采工作。


1 comment:

Unknown said...

首相表明政府不干预新闻自由,是一件无可厚非的事情,因为新闻自由本身就是组成民主自由精神的其中重要因素,任不得谁来干预。在一些国家,政府甚至允许个各政党拥有自己的电视台和电台,更别说报章之类的。在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法国等先进民主国家,新闻自由是不受到任何干预的,反之,它是彰显民意的媒介,连球队领队或教练如何排阵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在考量了媒体的意见后方才作出决定。一些牵涉到名人的丑闻或热门课题,媒体都发挥了高度的专业精神,以自由客观的方式给予报导,而政府也没有采取‘纸能包住火’的阿Q 精神去钳制它的专业自由。
话说回头,好的新闻自由也须取决于崇高的专业精神,如果媒体无法客观无私的作出报导或执笔之人拥有个人政治议程,那么一套公平和专业的评审制度则必须扮演其角色,以便新闻自由被有心人士用作荼毒人民的工具,进而失去其存在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