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0, 2011

魏家祥:调整教育制度‧提升男生入大专人数

(吉隆坡19日讯)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说,教育部正在着手调整教育制度,包括加强技职教育,以变通的方式提高男学生进入大专学府的巴仙率。

65%女生入大学深造


他说,数十年前女生进入大学的比例是很少的,现在已超越男性,就如今年有65%女学生被录取到各国立大学深造。

“我们不能轻视任何女性,她们是凭真本事、好成绩进入大学;至于在吸引更多男性进入大学,我们须用激励性,或在结构上做些改变,如调整现有的课程。”

他今日见证拉曼学院与IBM签署合作了解备忘录时说,教育部正进行课程改进及技职教育内容重新设计的工作。

“很多中二中三的学生辍学,要怎样确保继续升学,还是提供别的选择管道,就像目前教育部准备增设技职教育源流,以让这些学生可以升上大专。”

培训比语言重要

他认为,在技职教育源流,若是课程设计是6、7科主修科,然后有一两科技职教育课程,作用是不大的。

“在技职教育,语言的运用是小部份。重要是培训,学生毕业后可以马上在市场找到工作,成为市场需要的人力资源。”

他说,教育部也希望通过与私人界的合作改进技职教育。

魏家祥举例,在峇都,学校把学生送到家俬公会训练中心学习怎样制做家具、床褥等;在砂拉越,学校把50位学生送到蚬壳石油公司(Shell)实习,他们毕业后马上获得聘请,一个月两三千令吉薪水。

“这让在成绩方面表现平平,或属中下的学生可以拥有一门手艺。有了这样的机会,他们以后谋生比较容易。”

教部与公服局商增教职
万三临教或升正式教师

魏家祥说,教育部正与公共服务局讨论增加教师职位事宜,以便被吸纳的临教可以正式领取公务员薪水,而不再需要临教拨款。

“政府要把1万3千名临教全部吸纳,在这过程当中,我们逐步在做,也与公共服务局讨论增加职位,以便给薪水,有了职位才能聘用这些教师。”

他补充,非大学资格临教必须接受为期3年半的假期师训班培训,而大专资格临教则须接受1年半的假期师训班培训。

他今日见证拉曼学院与IBM签署合作了解备忘录后在新闻发布会说,教育部在年头已估算所需的临教人数,稳住了教师​​短缺的问题。

很多临教6月离职

“若能把全部临教留下来就不成问题,但在实践方面,有很多临教在SPM和STPM成绩放榜后,在6月离职,而这些空缺是需要填补的。在这同时,刚好发生代课老师拨款不足,学校不能聘请代课老师填补空缺,两个问题碰在一起,导致情况恶化。”

他坦言,有些学校,11位教师同时怀孕,教育部不能扣她们的薪水,或限制教师只能在11或12月生产;另外,公务员产假从60天增至90天,导致拨款不足。

代课老师拨款不足

“不管华小、淡小,还是国小都面对代课老师拨款不足,副首相已指示教育部总监和秘书长去处理,教育部需要的是向财政部申请更多拨款。”

他说,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家教协会或董事部在不满的情况下自掏腰包聘请临教填补空缺。

下午班教师没旷职
无条文阻教师法庭旁听

针对安邦美华国中纪律主任被控非礼11名女学生案件审讯,多名教职人员陪同被告依斯玛兹出庭一事,魏家祥说,经过调查,这10名教师都是下午班的教师。

“教育部没有限制教师在上课前或下课后的行动,我们没有任何条款阻止他们这样做。”

他说,这些教师到法庭旁听的时间是早上,案件审理结束后,他们如常地回到下午班教课。

行动党莲花苑州议员李映霞昨天认为,教职人员应该把精力集中在学校及教职工作上,而不是大批现身法庭支持被告。

申读资讯工艺科剧减
拉曼学院:业界表关注

拉曼学院校长陈泽却说,申请资讯工艺(IT)科系的学生人数严重下降,引起业界关注。

他举例,在2000年,拉曼学院的资讯工艺科系学生有千多人,但目前有关科系的学生人数只有三四百人。

大马IBM董事经理拉玛南登说,该公司近年来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聘请到所需要的IT人员,这显示市场某种程度上缺乏这方面的人力资源。

身为教育部副部长的魏家祥则劝请成绩优秀的学生勿一窝蜂地申请医学系课程,还有很多其他的“黄金”课程。

“那些考获平均累积分数3.5、3.6和3.7分的学生,你们无法和其他更好的学生竞争。这些学生可以申请其他课程,如我们还需要很多的IT人才。”

1 comment:

何必问 said...

魏家祥先生你好,非常非常希望你能早日听到优秀生妈妈我的求救。我女儿梁采燕在cochrane中学读中六,STPM成绩得到2A2A-(3.84)有申请政府大学,可是既然一间政府大学也没进到太离谱了。我女儿的成绩可不差,没理由会进不到政府大学。据我所知,她所选择的科目并不是医科、眼科、牙科或药剂师,进入政府大学应该没问题才对。无法进入政府大学真是令我们难以接受,教育部怎么可以毁灭优秀生的希望天理何在。我还有一名非常优秀的大儿子,如今正在私立国际大学读已是两年了,他可是名列前茅非常优秀得很。如不是因为教育部官老爷爱从中作梗,这已是大家都清楚得很,我优秀的大儿子也不会去选择私立大学读书。而我另外还有两名中五和五年级,同样也是优秀生的儿子。我的四个心肝宝贝都很能读书,所以令我们两夫妻非常伤脑筋,读大学如不是政府大学,那么学费可真是不便宜。但是,问题是我们两夫妻的能力有限,孩子的父亲只是帮人打工而又没有家产。所以如今只希望魏家祥先生能够高抬贵手帮帮忙,就算是完成优秀生的梦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