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 2007

教师兼职教补习是滔天大罪吗 ?

这几天,教师兼职教补习的课题闹得沸沸扬扬,教育部官员乔装家长“检举”兼职教师,还恫言将采取纪律行动或以 10 年不得升职来惩罚兼职教补习的老师,引起杏坛轰动!教育部的这项执法行动看来是“十分”认真及严厉的。

虽然在这之前教育部曾发函通知教师可申请到补习中心一周兼职 4 小时,但是一直以来都宽容或没有严格执行这项条规,导致许多教师为了补贴家用及应付孩子的教育费而在各自的住家开设补习班,有者则上门去学生家里教补习。这种现象在大都市里最为普遍。虽然全体公务员包括教师都获得加薪,但是其幅度不至于让他们变成大富大贵,因此教师已加薪故不准兼职教补习的理由是非常牵强的。

许多在大都市里执教的老师们,为了应付日益高涨的生活费,都在下课后勤于教补习,再加上市场需求大,城市里的家长比较强调要孩子上补习课,由于补习尉然成风,城里的学子一个比一个优秀,在外奔波的家长们也倍受压力,因此也跟风聘用老师为孩子补习,这样也能防止他们沉迷电视节目或到处流荡,至少在补习期间受老师管制。

我认为教育部的取缔行动是矮枉过正,官员似乎已经先入为主认定,凡是兼职教补习的教师都无法专心在校教学,这种看法是“一竹竿打翻一船人”,更是一个毫无根据的假设。难道没有兼职教补习的老师一定是教学最认真的那一位吗?在一些人的潜意识中,一旦兼职教补习,老师们就会以“金钱挂帅”,这有辱老师的专业。我认为老师们都有智慧去衡量轻重,绝不会让教师的形象受损 !

我们必须承认一个事实,即一位能够广受欢迎的兼职老师,肯定拥有很高的教学素质高,同时教学法很容易让人明白,这样才能“叫座”或“名扬四海”,试想想像这样优秀的老师可能在校内教学时判若两人,敷衍塞责?若果真如此,他在校内的学生必会替他“免费打广告”,谁还敢上他的补习课呢?

值得一提的是,在政府医院服务的医生也能在工余时间到私人诊所兼职赚取外快,甚至在国立大学执教的讲师和教授,虽月入过万也被允许到外兼职,令我百思莫解的是为何教育部不能大大方方允许老师学以致用兼职教补习而选择类似“对付犯人罪”般地取缔人类灵魂工程师,让他们颜面尽失,自尊心受创,情何以堪也!

我认为让老师兼职教补习胜过于从事其他副业如直销行业或当小贩。教育部当务之急必须拟定一套指南以确保老师们不至于“主次不分”或“本末倒置”,进而影响教学水平。例如教师在为校内学生(在校外)提供补习时,不可偏袒有关学生或泄题,一但有人投诉有关老师将受到严厉对付。

许多人以羡慕及异样的眼光来看待补习收入比教师基薪高出一两倍的兼职教师,但是又有多少人了解有关老师背后所付出的心血和牺牲,不少华小的老师与配偶,为了保住饭碗在校内教学时,不敢丝毫地怠慢,一辈子兼职替人补习,省吃省用,待孩子长大后,供他们的国外深造,老师则靠每月退休金过活。

教育部长官,请您们花更多的心思在教育改革的工作上,更盼望官老爷手下留情,让老师们拥有更大的空间,为子女的前途作打算吧!我促请教育部从长计议,考虑教师、家长及孩子的困境与需要,停止执法并收回成命,让老师兼职教补习的课题获得一劳永逸解决!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t is time to review our educational system. first, why so many tuition classes? second, why so many books? third, why our teachers' pay is so low?

小顺 said...

教师兼职教补习是事实,但为何只针对补习老师?他们说老师教补习造成正业受到影响,难道兼职其他行业的教师就是就没受到影响吗?其实老师们教补习无形间也在为国家教育人材,好过一些老师兼职卖直销(保健品)的,介绍产品好像自己就是医生!!搞不好还会搞出人命!!有的半夜了还在推销他们的产品!难道这种兼职不该采取行动吗?教育部的Pekeliling为何只是针对补习老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