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6, 2007

人民进步党恫言退出国阵与地盘论


人民进步党党魁拿督卡维斯又再发出豪言,若来届大选不获得竞选 4 国 12 州议席,该党恫言退出国阵;他还声称人民进步党不想被视为国阵的“继子”,公开诉求只为了讨回原有属于该党的议席。

此言一出,巫统副主席兼甲首长就率先指责卡维斯语带威胁,阿里鲁斯旦重申若人民进步党真的要退出国阵,无人会加以阻止,悉听尊便!另外一位巫统副主席慕尤丁更以“国阵非流氓政党”来回应卡维斯,言下之意也影射卡维斯的言论犹如流氓般无理取闹,违反国阵精神。

在我国政坛,卡维斯是一位备受争议的人物,也可说是政界异数。他向来“语不惊人死不休”,言论务必引起轩然大波,但是在官职方面却平步青云,从几年前无官职到受委上议员并出任房地部副部长,2004 年大选又取得零的突破,中选为太平国会议员,成为民选代议士兼首相署副部长,这样的际遇岂能被视为国阵的“继子”呢?

卡维斯选择对外威胁国阵,目的是希望国阵高层能听到其怒吼,进而提高个人知名度及巩固他党内地位,可谓是一箭双雕!但是卡维斯肯定心知肚明,要夺回失去的议席,以该党今日的势力,简直是天方夜谭,我相信他的策略是“多得一点”或以死马当活马医!

值得一提的是副首相在回应卡维斯的谈话时,斩钉截铁地强调:“人民进步党,包括其主席在内,都不会退出国阵”。我认为副首相的回应真的是一针见血,卡维斯只是说说而已或重施故计,说穿了也不过是一种谈判技巧,副首相也断定卡维斯“没有勇气”退出国阵,所以才敢如此发表谈话。

每每大选前夕,人民进步党领导人都会发出引人瞩目的言论,卡维斯这次要求国阵归还该党 4 国 12 州, 79 个市议会议席及怡保市长职,简直是“痴人说梦”,没有可能实现 !若政治上可以永远依据政党全盛时期所盘据的议席作为执政成员党分配议席的固打或准绳,而完全不需考虑政党当今的势力,这就罔顾政治现实,更把它过于简单化,也凸显其不成熟的一面。

目前,国阵拥有 14 个成员党,各自都希望扩大政治版图,倘若每个成员党都隔空喊话,通过报章提出议席诉求或动不动就恫言退出,这样不但立下不良示范,更让人民看得眼花缭乱,试问面对“内忧”的执政党要如何面对反对党的攻势?

我认为国阵成员党之间应加强互动,若某成员党党魁预言另一个盟友(国阵成员党)将在若干年后关门大吉,又或者一位成员党的领袖,以警告的口吻回应另一位成员党领袖“阐明该党对某重大课题所持有的基本立场”之谈话,这样就会争议不休,“亲者痛,恨者快”也!

令我感到十分意外的是,卡维斯在发表“恫言退出国阵”言论的翌日,就改口说他只是提出要求,不是威胁国阵。再过一天,他却说是报章曲解他的谈话,三天之内立场逐渐软化,到底是性格使然抑或受到某方面的压力而改变立场,只有卡维斯才知晓。

我想奉劝卡维斯,政治地盘必须靠势力与努力来耕耘及永续经营的,若一个政党还是活在昔日的辉煌,陶醉在曾有的风光日子,恐怕梦醒之后还须面对残酷的政治现实 !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t is my personal observation that YB Wee has in-depth grasp of many national important issue. You are of Prime Minister material, please keep up the good work.

Masked-Optimus said...

贪污滥权外资却步,
盗用国库百姓愈苦,
大马国运前景蒙雾!
边缘华印拆庙拆校,
国家工程只给土著,
华印子弟前途茫茫!
败国阵线败国败民,
如鼠过街人人喊打!
果真要投国阵一票,
扪心自问良心何在?
若让国阵继续败国,
敢问苍天天理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