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8, 2007

教育制度以甚麼為基礎?

我國副首相納吉在出席教育部主辦的一項全國性政府學校可蘭經朗誦及爪夷文推介禮上表示,大馬的教育制度是以回教教義為基礎,而非依據世俗制度。翌日,《馬來前鋒報》大事報導有關新聞,引起各界關注!雖然我人來到現場,卻沒聽到副首相談話的真正內容,更不知《馬來前鋒報》的報導是否百分百準確,但詳讀該篇報導之後,我不甚苟同我國教育制度是以回教教義為基礎。我很肯定,回教教義是引導人們向上向善,和其它宗教並存普世價值,若說現今教育制度並未抵觸回教教義,我會贊成,不過若斷定教育制度以回教教義為基礎,我認為過于武斷。我們不應該對價值觀做簡單的歸類,即非回教則是世俗,或者世俗價值觀就是違反回教教義的,這可能被視為將問題簡單化或“缺乏科學化”之嫌。目前除了國民小學有宗教課,其他源流學校如華小及淡小,是透過道德教育課來培養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國小的宗教課是透過回教教義灌輸回教徒學生做人處事之道,回教課是教導回教徒凡是以回教教義為依歸。相反的,道德教育課卻是依據各族群社會的共同價值觀,教導孩子做人的應有態度,如華社強調的孝道等,因此我們不能概括地把這些課程看成是以回教教義為基礎。雖然各源流的課程內容略有不同,可都是源自政府設定的教育綱領,可謂殊途同歸,目的同樣是培育出不但具有知識,也擁有正確價值觀、人格高尚的中庸開明新生代。不管是回教教義或是世俗價值觀,其實都各有各的意義和價值。我真的記不起從什麼時候開始,回教教義與世俗價值觀不能並存,這或許是長期以來,有人將“世俗制”妖魔化,將它說成一無是處,令回教徒生畏,逐漸地回教界就與世俗制劃清界限,簡直不共戴天!在任何教育制度裡,沒有人會將一個宗教與其它宗教來對照到底哪一個宗教比較完美或更具權威,此舉只會令社會動蕩不安。在回教教義里,嚴禁回教徒歧視非回教徒,反而強調要公平對待後者,待人以誠,我認為任何人都不可能去反對這優良的價值觀。同樣的,世俗價值觀也重視誠信與清廉,這也是與回教教義不謀而合的,我希望各族及不同宗教的國民能夠互相包容與尊重,和諧共處,別再停留在“字眼”或“定義”上的爭辯,重要的是大家發揚及認同普世的價值觀,攜手合作創造美好的未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