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8, 2007

政府须透明增公信力

自今年11日起,雪隆五条主要大道收费涨价,引起市民激烈反弹。虽大道过路费提高,塞车问题仍然无法根治,造成“付费后还须塞车”,这是驾车人士最为不满之处。

追溯历史,大道合约皆是在敦马哈迪医生时代签署的,当时的工程部长也是三美维鲁,因此,他很难逃其咎,许多道路使用者很自然地将大道收费涨价归咎于三美,工程部长则再三强调是当时马哈迪以强人领导方式,执意批准合约予几家私人公司,这个说法也很难自圆其说。

无论工程部长三美如何解释,老百姓都会先入为主,认为大道合约对经营者绝对有利,很大程度上他偏帮大道公司,若不调高过路费,政府必须赔偿损失,而且赔偿的数额还是一个天文数字!

大道合约真的威胁到国家安全吗?为何政府与私人界签署的大道合约必须列为官方机密?一份商业合约或私营化合同存在足以危害国家安全的资料可说是匪夷所思,即使当时的政府真的有疏忽之嫌,大可提出来检讨或修正,以免重蹈复徹,这种政治道德勇气反而赢得人民的激赏!

如果说政府与私人界签署合约购买军火或其国防配备,基于国家安全及军事策略考量,有关合约被列为官方机密还情有可原,简单的大道收费机制,充其量只涉及某私人公司的商业利益,完全与国家安全扯不上关系,所以老百姓质疑大道合约被列为机密文件的作法是可以理喻的。

我相信首相阿都拉所领导的政府将大道合约列为官方机密文件,必有难言之隐,也很可能是很无奈的决定。阿都拉作为敦马的继承人,又不能出尔反尔或通过法律途径推翻大道合约,作为敦马时期的资深部长及后来升任至副首相,阿都拉在道义上又不能责怪或否决敦马时期通过的议决案,这是最令现任首相伯拉感到头疼的事情。

其实,道路使用者对过路费起价的决定可说习以为常,毕竟过去几年大道公司都锲而不舍要求政府调高过路费,否则国库赔钱,政府也忍痛依照“不公平的合约”作出不受欢迎的调高过路费决定,真是拿大道公司没办法!

无可否认,一旦大道合约被列为官方机密,人民根本无法行使知情权,也不可能得知合约内容。即使国会议员在上下议院提出,相信部长也可能以“该合约是官方机密”为由而加以拒绝。

我郑重希望政府能够检讨上述决定,解除禁令,将大道合约公开化,与其让民众胡乱猜测不如坦荡荡地公布详情面对现实,打造廉政及提高透明度,必须增强政府的公信力,进而赢得民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