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0, 2007

从独中毕业生获准在国小教华文谈起

回顾 2006 年马青代表大会,总团长在致词时以国语表达华社心声,要求教育部考虑让独中毕业生到国小教华文,这比聘请中国教师来马执教更为实际。

较后,马青代表大会也一致通过相关议案,促请政府勿舍近求远,与其聘请中国老师越洋到国小教华文,倒不如“就地取材”,录取独中毕业生执教。

无可否认,绝大部份的独中毕业生皆能掌握国语,加上独中生比中国人更了解大马国情及友族文化习俗,若允许在国小教华文,必要时还可用国语作出解释,教学效果会更加理想。

我记得去年马青代表大会开幕礼之后,巫青团长兼教长希山慕丁被传媒追问,他从容地回应会慎重考虑马青的建议,并表示将深入探讨如何落实。

事隔近一年,教长于周一突然宣布教育部原则上同意放宽条例让独中毕业生申请进入教训,以在国小华文班执教鞭。此项宣布可说是史无前例的,这无疑为独中毕业生提供多一条出路,更肯定独中毕业生的教育水平。

众所周知,政府同意实施这项计划,是鉴于国小增设华文班,导致华文师资不足,身为炎黄子孙的我们,不可能对国小增设华文班让友族学习华文的政策提出反对,因为那是一个可喜可贺的现象,旨在推广华文。

然而,部份华社领袖则十分担忧,一旦国小开办华文班,务必为华小带来冲击,包括可能从华小调派老师至国小执教,导致华小师资短缺问题进一步恶化,这绝非杞人忧天的想法。随着教长的宣布,华教界可松一口气,也直接消除华社的隐忧。

由于教长并未进一步说明独中毕业生进入师资的条件,只提及将以合约方式聘用执教,他还表示会继续与马青合作探讨,同时也会与师训学院商讨录取细节。站在马青与华社的立场,我不希望独中生的待遇与福利有别于其他师训毕业生,以“合约方式聘用”的独中生让人感觉前途缺乏保障,最终导致无人问津,那就十分可惜!

然而,我认为教长的宣布是个良好的开端,让过去不得其门而入的独中毕业生,可以进入师训学院接受培训,至于细节方面尚有许多探讨的空间,在这阶段还不宜作出任何猜测或假设。

目前各造最关注的莫过于独中生是以统考文凭或大马教育文凭(SPM)提出申请,还有所谓国语优等是依据上述那一个考试而定,若申请条件是完全以 SPM 成绩为准,那就形同虚设,因为任何国民无论来自那一个源流学校,只要在 SPM 考获 5 科优等包括国文,那就有资格申请进入师训,这项宣布就变成“毫无意义”及多此一举了!

从逻辑上来看,教长的宣布必定包涵对独中生“放宽”条例,所以独中生的申请资格将有异于一般教训的入学资格,我期盼教育部在某个程度上能够承认独中统考文凭,毕竟录取独中毕业生的目的纯粹为了在国小教华文而已,入学条件大可伸缩性处理。

我恳切希望首创先河的“独中生国小教华文”之措施,在短期内落实之后,教育部可将这样的制度扩展至华小,也允许独中毕业生到华小执教,以缓和华小师资不足的老问题。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It is a single step for Chinese Independent School, a giant step for UMNO. Why such a small matter needs so many years of efforts? Someone must be ignorant, stubborn and stupid in wasting country's tal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