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9, 2007

藉总稽查司报告要求公开招标

2008年财政预算案已经出炉,各界人士对预算案都表示欢迎。基本上,它是一个没有增税及能够协助广大人民减轻压力的预算案,因此很自然被看成是大选预算案!

对老百姓而言,废除中小学学费、落实全民贷书计划及提公积金供屋期等举措,都是期待已久的佳音,更加上独中收入也一样获得免税,这对民办学校来说,无疑是一项令人鼓舞的发展。

虽然朝野议员对这次预算案“欢迎多过抨击”,但是却针对同时期在国会发布的2006年国家总稽查司报告内容出现重重的疑点感到意外。报告也清楚列明各中央政府部门、州政府及法定机构在采购作业上所出现的偏差及舞弊,导致目前媒体焦点已从预算案转移到总稽查司报告上。

总稽查司在报告中针对各部门资产、采购及行政开销作出详尽的审计,一个在市场上很容易购得的小器材,经过指定承包商转手卖给各部门后,其价格飙升到数倍至数十倍不等,可说是非常离谱的作法。

另一项惊人的揭露是,国家高等教育基金会(PTPTN)竟然发放贷款予2万6千名非大马公民的大专生,这简直是不可思议!任何曾经浏览该基金会网站的人士都知道,欲申请该贷款的大专生都必须是大马公民,但奇怪的是非公民凭什么资格去申请,甚至被批准得到该基金会的贷款?难道非公民也拥有大马的身份证吗?

更令人疑惑的是财政部却说辞是“勾错”选择,言下之意是指大专生在填写表格申请贷款时,出现技术上的错误!这未免太低估大专生,甚至是广大民众的智慧了。曾经看过高教基金表格的人士都知道,该表格里没有选择国籍的栏目,因此勾错表格的情况不存在!我也不认为非公民为什么能够登入电脑申请系统,上述的解释未免太牵强,而且存有误导性,根本无法自圆其说!

过去数年来,一直都有学生投诉高教基金会领导层办事效率欠佳,而且借贷者的资料也不准确,这一厢未借贷款者被追债,另一边厢欠款者因资料有误而无法摊还贷款,到底间中发生了什么事,只有待高教部去查明真相了。

我们不难发现所有漫天开价的承包工程都是经过直接洽谈招标(negotiated tender)方式进行,一旦招标书不公开,无人可以查到产品的价格是否合理,与市价是否有很大的差距?如果封闭式招标或只与一家公司讨论价格,政府官员与承包商勾结,乘机抬高招标价格,然后分账,也并非不可能的事情。

因此,要一劳永逸解决并防止滥用公款或舞弊,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公开招标及杜绝黑箱作业。相关部门只需要列明产品类别,无论土著或非土著公司都可竞标,这样不但能够购买到正货,在公平竞争下,价格自然地就会相当“务实”及合理,何乐而不为呢?

我建议总稽查司向政府建议今后所有的招标都要透明化及公正处理,马上废除直接洽谈招标工程的作法,在未来,这肯定能够遏止舞弊现象的发生,也替政府省下一大笔的公款,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