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6, 2008

魏家祥:發展及行政預算總額‧華小獲總撥款15.5%


(吉隆坡)教育部副部長拿督魏家祥表示,如果將每州學校發展和行政撥款總額加起來,華小事實上獲得總撥款的15.5%,而非反對黨所指的3.5%。
“州政府一般有兩種學校撥款,即發展和行政預算撥款,因此將這兩種撥款加起來,華小共獲得15.5%的撥款,而非3.5%。”
1999年後增建7華小
他在國會下議院回答行動黨蕉賴區國會議員陳國偉的提問時也強調,指國陣政府不履行諾言,自1999年後只增建4間華小的說法是不確實的,事實上政府在該時期已經增建了7間華小。
陳國偉指出,華小和淡小在第9大馬計劃只分別獲得3.5%和1%的學校發展撥款,就算是副首相拿督斯里納吉所公佈的振興經濟配套,華小和淡小也只獲得5000萬令吉,並不足以協助全國1288間華小和淡小。
他也批評國陣政府在1999年大選為了爭取華裔選民支持,而承諾將會增建5間華小,但是至今也只有4間新華小建竣,這顯示政府對於母語源流學校的態度。
反駁陳國偉混淆民眾
不過,魏家祥反駁陳國偉是使用不確實的數據混淆民眾,因為截至去年政府已經增建7間華小,而且指批評政府華小撥款不力更是反對黨慣用的技倆。
他坦承,教育部小學撥款依然有成長的空間,因此教育部在10月29日至31日已經舉辦一個有關政府津貼學校方向的研討會,並且向財政部反映有關研討會的結果,並再獲得2億令吉撥款給華小等4種源流的政府津貼學校。
他說,由於教育部只獲得第9大馬計劃的1億令吉撥款作為所有政府津貼學校的發展基金,因此納吉在經濟振興配套撥款支助華小和淡小是一個好的開始。
“而且州政府一般有兩種學校撥款,即發展和行政預算撥款,因此將這兩種撥款加起來,華小共獲得15.5%的撥款,而非3.5%。”
教育法令保障母語教學地位
魏家祥強調,1996年教育法令保障華小和淡小以母語教學的地位,而且國小如有15名或以上要求下,可以開辦母語班讓各種族學生學習各自的母語。
“教育部已經積極採取各種行動在國小推行母語教育計劃,包括通過校方鼓勵父母讓他們的兒女學習母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