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5, 2008

台灣與大馬選舉


台灣立法委員及總統選舉分別于1月12日及3月22日舉行,種種跡象顯示,大馬選舉已近,馬華中委會也議決展延黨選,以集中火力應付相信會在一兩個月內舉行的全國大選。無獨有偶的是,上屆台灣總統大選與我國大選僅相差一天,今年馬台同期舉行選舉的機率也很高。

無可否認,台灣選舉異常熱鬧,文宣手法標新立異,有立委候選人下跪拜票,也有候選人夫人被指“自導自演遭自己人毆傷入院,企圖博得同情票”。令人眼花繚亂的是,朝野雙方紛紛到地檢署按鈴告狀,藍綠陣營各出奇招,鹿死誰手,必須等到最後一分鐘才能揭曉!

這次台灣立委選舉席次減半,從226席減至113席,除了73席是單一選區及6席保留予原住民外,還有首次投選34席政黨席次,即按照得票比例來分配政黨席次,預料民進黨與國民黨將瓜分政黨席次,其他政黨包括台聯、新黨等欲達致5%的基本得票機會很渺茫!

在過去幾年,“朝小野大”的尷尬局面,導致藍綠對立尖銳化,因此立委選舉將直接影響總統選舉的選情,到底民進黨謝長廷與蘇貞昌能否保住政權,還是闊 別權力核心8年的國民黨馬英九及蕭萬長能入主總統府,這絕不是候選人個人的政治存亡問題。倘若民進黨達不到50立委席次的目標或國民黨贏得三分之二席次, 民進黨政權可說岌岌可危,總統寶座將會拱手讓人!反之,若國民黨再度敗選,民進黨主張的台灣人主體意識會更進一步鞏固,國民黨政綱必會與台灣民眾漸行漸 遠。

回頭看大馬,國陣一如既往將面臨回教黨、行動黨及公正黨的全面頑抗,這3個政黨在議席分配方面能否達成共識,還是個未知數,但各黨擁有本身的政治勢 力與地盤,因政綱與政黨理念難獲得新的市場,故政治版圖的擴展也面對限制。相比之下,台灣泛藍陣營的在野黨,包括由宋楚瑜發起的親民黨,幾乎已併入國民 黨,新黨也加入統一戰線,支持國民黨對抗執政黨,這對在野黨無疑是增加勝算!

無可否認,反對黨希望在來屆大選否決國陣三分之二席次的優勢,他們自認沒有可能執政,只希望贏取更多的議席,增加反對黨力量。然而,在回教黨與公正 黨無法力撼巫統的政治現實下,若馬華或民政候選人在許多華人選區敗落,而行動黨雖贏多又無法單獨執政,那麼,在內閣裡的華裔部長將會失去更大的政治籌碼, 代表性受質疑,辦起事來也將事倍功半。因此,華裔選民應該以自己的智慧決定未來華裔的命運!

來屆大選將是公正黨精神領袖安華與行動黨秘書長林冠英打翻身仗的唯一機會,只許勝不許敗,否則將很快讓人遺忘或成了過去式的領袖。安華期盼大選在4 月13日後舉行,那麼他就有資格參選,否則只好找個替身參加大選,一旦中選,必會在安華的“參選禁令屆滿後”辭職,以制造補選,讓他東山再起。

至于林冠英動向,目前還舉棋不定,不久前還公開吁請馬六甲市區選民“選黨不選人”,看來他對現任議員王乃志的魅力與能力是有幾分忌諱,因此把“個人對決”拉至“政黨對決”,企求能殺出一條血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