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8, 2008

林甘与阿甘正传


过去几天,报章都在刊登有关林甘的新闻,是他成了家户喻晓的人物,也不知如何看到林甘的名字,总会让我联想到阿甘。。。

小时候,我最喜欢观看一部著名的得奖电影“阿甘正传”,它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莫过于片中男主角阿甘自小反应迟钝,在越战期间为了救朋友被逼杀人,莫名其妙成为“越战英雄”,退役后当船主出海捕虾,“傻人有傻福”成了小富翁,后来投资苹果公司赚大钱,他始终以为苹果公司的主要业务是种植苹果,根本不晓得该公司是一家著名的电脑开发公司!

阿甘在成长的过程中,经历了许多波折及人们无理的歧视与嘲笑,但他却凭着坚强的毅力,最后还是出人头地。给我印象最深刻是他失恋时,就会拼命跑步,久而久之许多人也“不知知所以然”,跟着阿甘一起跑步,顿时成了他人的偶像!

在影片中,阿甘不时想起母亲的一句话: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不晓得会得到怎么样的形状的巧克力!就是这句非常浅白的话,改变了他的一生,是他前进的原动力。

无可否认,金玉良言可以影响格局,更能改变一个人的机遇和结局,阿甘在最失落时,想起母亲的一席话,让他坚持走下去!该部电影能够得奖是因为题材富有教育性,当年的拍摄手法又很另类,所以得到观众的青睐,尤其年轻观众也对阿甘的一生表示感动,不少人也从中得到激励。。。。。

最近闹的满城风雨的司法短片,皇家委员会听证会一天比一天精彩,重量级证人先后供证,其中被专家鉴定为短片主角的林甘律师,在供证时表示,否认他是短片中通电话的关键人物,只说了一句“貌似我和声音像我”,还坚持就算有人问他100次相同的问题,他的答案还是一样。

阅读的这则新闻报导后,我不得不佩服大马阿甘的急智与口才,他不愧是位著名的律师,给了一个似是而非及令人摸不透的答案,答了也等于没答!他否认是短片主角,却承认样貌及声音似他,还说从友人得知自己喝了酒就会不知所云,看来只好交给五位皇家调查委员会成员去分辨真伪,广大的民众只想知道真相,到底是不是他?老百姓对律师在公堂上选用避重就轻及似是而非的技术字眼,根本不感兴趣!

以“两甘”来作比较,阿甘“傻到很真也很可爱”,林甘却“聪明绝顶但欠真”,阿甘没有口才,但有忍辱的耐力与勇往直前的毅力,是靠一份“傻劲”及一颗善良的心而突围;反观林甘不但人脉关系佳,加上能言善辩,打赢不少轰动全国的官司,他的本领令律师界后辈钦佩不已,相信也有人会把他当成“楷模”!

“两甘”都是风云人物,身为普通百姓的你,不知怎么评价他们?简单的说,到底你较欣赏那一“甘”?

4 comments:

小顺 said...

我国就是缺少阿甘才会如此,相反的也应有这种林甘才会如此!

Wee Ka Siong 魏家祥 said...

您的见解非常独到,但愿我国出现更多阿甘,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吧!

小顺 said...

阿甘的傻人儍福可能是可遇不可求,他的精神的确令人佩服。反之那个本地甘虽有能言善辨的才华令人钦佩(?),但所产生的不良影响确实有待关注。

和学生稍微讨论有关事件“样貌似我和声音像我,就算有人问他100次相同的问题,他的答案还是一样”,他们竟然抛回一个令我汗颜的问题:“老师,如果我在街上遇到一个样貌像你、声音也像你的人,那个人会不会是你?”。更有一个天真的问:“老师,他们都是大人物,为什么还要被人审问?自己有没有讲过这些话、到底有没有做为什么不承认,还要等什么专家来确认呢?”

我在想,媒体每天如此的报道,到底对孩子们有多大的影响?

Unknown said...

败国阵线手遮天,无法无天天难容。
南北大盗涨不停,到死不知和约容。
查宫非法高高建,有权有势没人抓。
贪污程度年年升,反贪局长也贪污。
一亿装修国会漏,笑辩宝君每月漏。
一亿马币上太空,回来还是手空空。
巴生西港46亿,现在留给鬼魂聚。
军库炸尸蒙古女,老二没事隔岸观。
卫生部长拍A片,理直气壮不只耻。
司法丑闻大家看,林甘不认又怎样?
大宝森节印庙拆,街头诉来反被抓。
治安败坏盗贼昌,警长都会被劫杀。
国小建来华小关,师资减来处处刁。
三万拨款变三千,部长举剑来恐吓。
华印犹如街边狗,一等公民二等命。
大选来时派糖果,犹如施舍给乞丐。
只怪我们不争气,把票投给不肖党。
说是为我族群益,只会污桶脚下舔。
边缘打压五十年,今年还要我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