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7, 2007

拼治安是長期的運動



當我小時,一旦頑皮或不想吃飯,媽媽總會說︰“等下叫警察來捉你。”長大後,許多母親還是用同樣的伎倆來阻嚇孩子要乖乖听話,否則又要勞煩警察叔叔出面了。古今中外,警察給人的印象總是鐵面無私,專門伸張正義的執法者,更是維持社會秩序的掌門人,無論男女老少總是敬而遠之,邪惡的匪徒更把警察當成剋星。但最近發生的一連串駭人罪案,卻使大馬警方頓時失去公信力及喪失原有的嚴威,還引起公憤,到底問題出現在哪里?是警方束手無策還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10年前,當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在起訴鄧亮洪的宣誓書中,曾提及新山為惡名昭彰的城市,引起大馬人激烈反應,隨後新山治安不靖的報導幾乎不曾間斷過。近日來,新山犯罪率提升,匪徒公然挑戰法律及警方能力,連正副首相也公開承認需要改善新山治安,以讓外資安心,否則將殃及伊斯干達發展計劃。隨新山中華工會帶領五幫會館登高一呼,發動“十萬火急拚治安”簽名運動,許多民眾皆不約而同展開簽名運動,以示“自救”。雖然我可以體諒民眾情緒高漲,對警方極度不滿,但憤怒歸憤怒,它不能越演越烈或毫無節制地破壞社會的和諧與安寧。更令人遺憾的是,一些投機的政黨人士竟透過手機短訊散播具有煽動性的言論。正當民怨沸騰時,這類言論更容易引起“共鳴”,進而失去理智,作出發泄舉動。倘若國安部不介入調查及對付有關人士,我擔心會出現一發不可收拾的種族對立局面,屆時不僅是犯罪率提升,社會政局不穩定更會嚇跑外資,國家經濟因此陷入僵局。而警方漏夜查案並捉拿13位嫌犯,原本大快人心,但奇怪的是民眾似乎沒有太大反應,反而會質問為什麼會這麼快“破案”,難道必須把案件鬧得轟轟烈烈,問題才能獲得關注及解決嗎?新山市民倒希望警方天天保持同樣的辦事效率,治安情況務必出現好轉。憑心而論,新山地區發展迅速,警力不足是不爭的事實,一些警官也顯得力不從心。有時候,查案警官簡直24小時值班,處理幾項大案,連就寢時間也沒有,這也影響工作效率,武吉安曼有必要立刻增加刑事調查組人員,以分擔工作。我衷心希望增派400名警員入駐新山是個良好的開端,但原有警員的態度與工作表現也應改善,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新山警方必要時更應靈活地調派鎮暴隊、普通行動組及交警協助維持治安,倘若到處發生搶劫案,交警還大舉抓駕車人士犯規,難免令民眾有話說。我堅信警方也不願意被千夫所指,在增加警力之後,我建議警方與民間建立更好的聯系,如通過警方行動指揮中心在第一時間發布消息予所有電召德士,追查失竊轎車或匪車,德士司機又通過無線電系統給予警方有關匪車行蹤,我認為這必能取得良好的收效,進而發揮警民合作,守望相助的精神!“十萬火急拼治安”是一項持續性的群眾運動,不會因為總警長與華團領袖舉行對話,扣留13嫌犯,增派400警員之後而結束,在眾多華團領袖贊揚警方采取系列新措施改善新山治安的同時,我希望新山警方能夠提高士氣,向公眾證明他們是快準及平易近人的執法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