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7, 2008

魏家祥:要創記錄‧假期師訓招收600人

(布城)教育部副部長魏祥博士透露,將在今年開班的假期師訓班將創下記錄,錄取高達600名華臨教。
他說,這也是教育部有史以來錄取最假期師訓中文組學員的記錄,今年的招生額原本只有300名。
他呼吁有意報讀假期師訓班的臨教儘透過各州華校督學,把申請信轉交教育部處理,有關課程將在11開課,申請資格為馬教育文憑至5科優等。
“我希望他們能夠在開齋節之前交上表格,同時呼吁督學儘量讓符合條件,年齡28或29歲的臨教提出申請,我們將優先考慮年資久的臨教。”
淡米爾組招收300人
他說,淡米爾組的假期師訓班也將招收300名學員。
魏家祥出席部門內閣匯報會後指出,2005年的假期師訓因為經費問題而展延至2006年開辦,因此2006年共有690名假期師訓學員。
“目前國內共有3000多個教師空缺,我們不可能一下填補完這些空缺,目前我們已經通過師訓、假期師訓及大學畢業生師範課程(Kursus Perguruan Lepas Ijazah, KPLI)三管齊下逐步填補師資短缺的問題。”
講師工作量將倍增
另一方面,他表示,由於許多講師已經離職到大學任教,今年錄取這麼多的假期師訓學員肯定將加重講師們的負擔。
他指出,學院人數增加後,這意味師訓學院中文組講師的工作量將倍增。
“我呼吁那些擁有碩士資格的講師,申請加入師訓學院成為講師,目前教育部已經調整師訓講師的級別至DG44級。”
強化學生自保意識輔導老師應教性知識
魏家祥說,學校當局應該透過校內的輔導老師為學生提供性知識、自我保護及健康衛生課程。
他表示,許多處於青春期的少年對性充滿好奇,但是又不會自我保護,難以辨對錯,因此不時發生學生以手機自拍春宮片或胡搞的事件。
“輔導老師應該灌輸學生正確的性知識及防范措施,並從健康、道德、自我保護意識等各方面強化他們自保的意識。”
另一方面,他也透露,他在部門內閣匯報會上也向教長匯報,大古來國中私會黨橫行的問題。
他說,教育部希望警方能夠加緊調查並將私會黨黨徒繩之以法。
今年通過師訓課程錄取565人
魏家祥說,教育部今年已經通過師訓課程錄取565人進入師訓學院,當中有300人主修中文,剩余265人副修中文。
他透露,2010年也將會有420名以大馬教育文憑申請師訓學位的學員畢業,明年也將會有另一批434名大學畢業生的師範課程學員畢業。
“由於政府已經延長公務員的退休年齡,因此這兩年內都不會有老師退休,除非他們申請提早退休。”
過往5年假期師訓班招生人數
2003年:406
2004年:210
2005年:停辦
2006和2007年:690
2008年:600星洲日報‧2008.09.2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