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8, 2009

魏家祥:新指南出爐前‧暫由教部委食堂業者

魏家祥:華小食堂管理指南並不只是教育部單方面的權限,涉及的單位還包括財政部,因此不能承諾何時才能完成指南。(圖:星洲日報)


(布城)教育部副部長拿督魏家祥懇求各方,在新的華小食堂管理指南出爐之前,遵循過去的慣例,由教育部行使行政權,委任食堂經營者。
他說,各界對《1996年教育法令》有關董事部主權劃分有不同的意見;因此,在新的華小食堂管理指南還未正式出爐之前,各造應該遵循過去由校方及教育局委任食堂業者的做法,以避免風波影響學校的教學及運作。
魏家祥在教育部召開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遵循過去的作法,並不表示不尊重董事部的主權,而是避免風波無止境的發展。
尊重董事會主權
“從董事部簽署支票事件及董事部公共戶頭事件都證明不是否決董事會主權,反之我是絕對尊重董事會主權的。”
他說,華小食堂管理指南並不只是教育部單方面能夠推出的,它也涉及財政部,因此不能承諾何時才能完成這指南。
他透露,教育部在推出適合華小使用的食堂招標指南前,將召集董總、教總、校長職工會、財政部、教育部等涉及的各造,提出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他表示,短期內最好的做法是,校方及董事部共同招標,並在遴選出最佳的食堂業者後,交由教育部審核批准。
2校食堂經營者鬧雙包
今年新學年開課日時,增江北區華小及吉隆坡民義華小由於教育局及董事部個別開標招收食堂經營者,導致2校食堂經營者鬧雙包。
魏家祥強調,2校食堂業者鬧雙包事件並非教育部突然行使行政權委任業者而起的,事件是因為董事部覺得委任食堂業者是董事部權限,雙方個別招標才是事件的起因。
董事會法律地位有待確定
魏家祥指出,總檢察署認為董事會的法律地位有待確定。
他舉例,增江北區華小的校地屬於政府地,而校舍則由華社所捐獻,教育部則負責行政管理,因此此校的所謂主權問題,可謂剪不斷理還亂。
他表示,長遠解決這類問題的方式是擬定管理指南及董事部章程,以避免問題沒完沒了。教育部能夠接受合情合理合法的任何建議。
魏家祥指2華小獻地人及董事長同意教部委食堂業者
魏家祥透露,民義華小校地獻地人拿督斯里莊智雅曾就此校食堂業者鬧雙包風波聯絡他,後者同意教育部行使行政權委任食堂業者的做法。
“據我瞭解,增江北區華小董事長葉祥發本身也不同意董事部開標招收食堂業者。
既然獻地人及董事長個人有這樣的意願,我希望各方能夠遵循過去的做法。”
他說,根據董總、教總及校長職工會在2006年3月18日發表的聯合文告,各造同意,在適用於華小新食堂指南發佈之前,各華小董事會與校長應共同商討、擬定一個董事會為主導,又能符合現況運作需要的食堂管理方案。
新指南出爐前維持現狀
“教長早在2004年也曾發文告表示,在新指南出爐前維持現狀。”
目前法庭擁有數宗針對董事部主權問題的訴訟案件,教育部將參考法庭的判決,擬定適合華小食堂的管理指南。
他表示,已要求教育部法律顧問與財政部相關官員聯繫,瞭解相關的程序及技術問題。
他表示,對於事件的發展感到遺憾,並呼吁董校能夠合作,讓華教能夠有更好的發展。



星洲日報‧2009.01.07


1 comment:

贾惟 said...

YB,我对你的感觉真的很复杂,像一碗ASAM LAKSA,甜酸苦辣都有。

到目前为止,我敢肯定自己还是有欣赏你的。

也许我无知,也许我自以为是,我常常认为,身为教育部副部长,根本就不是教育部以及教育局官员的上司。所以,我从不觉得那些官员在拿着鸡毛当令箭,他们真有那些权力的。

我说得对不对?

09年新学年,槟城钟灵中学被令缩班(或还有别间???),菩提中学要开多班,结果不准。

如果他们拿着的是鸡毛,YB您会任由他们放肆吗?

至于这次的食堂双胞事件,详读了后,觉得真的难为YB了,道理是对的,但,中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