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8, 2009

学校食堂业者闹双胞 魏家祥:招标权应归教部

(吉隆坡7日讯)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表示,民义华小献地人拿督斯里庄智雅和增江北区华小董事长叶祥发皆认为学校食堂经营者招标行政权应交由教育部,那两所学校食堂业者闹双胞事件应透过内部沟通获得平息。
魏家祥披露,上述两所华小过去几年的食堂业者招标事宜都是教育局负责张罗,今年董事部却认为食堂业者招标权限属于该部的权力,因此另行进行招标,所以才会出现闹双胞的现象。
非质疑华小董事部主权
他强调教育局并非今年才为上述两所华小食堂营业者招标,而他的一番谈话也不是质疑华小董事部主权之意。他说“全国另1288所华小的食堂营业招标进展顺利并没有发生不愉快事件。”
他认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既然庄智雅和叶祥发尊重教育部行使行政权遴选食堂业者,在适合用于华小食堂指南制定以前,董事部和校方必须共觅管理方案,否则最终殃及的是莘莘学子。
“在华小食堂管理指南和华小董事会管理规章(Suratcara)出炉前,董事部和校长双方可以一起主持招标仪式,共同选出最合适的食堂业者。”他这么提议。
他周三在部门召开记者会指出,董总、教总级校长职工会于2006年3月18日联合发表的文告中的4点共识包括基于新的教育法令还没有发布,华小三机构成员应在董事会领导下团结一致,全力支持与配合董教总要求教育部公布新的董事会条例;要求教育部发出适用于华小的新食堂指南,在指南出炉前,各华小董事会与校长应共同商讨、拟定一个以董事会为主导,又能符合现况需要的食堂管理方案。
无论如何,他表示董事部和校方唇齿相依,彼此应该心平气和解决问题。
他补充说,增江北区华小的校地的土地拥有权属于政府、行政费用向来由教育部承担,不过校舍则是募捐筹建。针对这种情况,魏家祥表示“校产”和“地主”双方哪方应握学校主权,仍是一个斟酌点。
华小食堂指南 须法理情兼顾
提到华小食堂管理指南,他解释有关指南必须顾及法、理、情,而且必须通过财政部和教育部的磋商才会有结果。
他说,学校食堂营业者闹双胞的问题越演越烈,他呼吁各方冷静。“我已经指示部门法律顾问下周研究财政部曾经发布过的指南,然后再研究拟定指南的问题。”
按财政部之前发布的指南,教育部负责学校行政权,而学校食堂招标属于校方的行政权。
魏家祥披露,在拟定指南时,教育部必定分阶段与董总、教总、学校董事部和财政部交流收集意见。
他重申,不曾质疑华小董事部在协助华小发展的贡献,不过希望董事部和校方在食堂业者闹双胞的风波上能够透过良好沟通解决问题。他担心在闹双胞的情况下,万一学校发生食物中毒事件或取缔行动(学校二食堂业者只有一方获得批发入伙纸),将会衍生出另一项问题。
白沙罗中华小学 分阶段重选董事
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今日强调日前成立白小原校白沙罗中华小学董事会是过度期,依据民主程序,日后将会分阶段重新遴选董事会成员。
他周三午在部门召开食堂业者闹双胞事件记者会时,针对八打灵白沙罗中华小学遴选新任董事会制度不符合程序的议题表示,根据1996年教育法令,董事会乃由赞助人、家长、校友、信托人以及官委代表各3名组成,而部门只有权遴选信托人及官委代表。
他认为在此事件只是一些人在吹毛求庇。同时,他也对一些指责白沙罗中华小学设备不完善等谈话,形容为是在鸡蛋中挑骨头。
他解释,既然要选熟人担任董事会成员,他认为遴选在白小关闭期默默耕耘、奉献的人成为学校董事会的一份子无可厚非。
至于白小保校工委会委员陈国光置疑遴选董事部是一项黑箱作业,他表示为了不让某些人把事件越描越黑,所以自己必须站出来为真心诚意争取白小重开者讨会公道。
他反问:“那一间学校的运作是村民选出的?保校工委会推荐出来的董事会人选也只是过渡期,谁说村长一定做董事长?这只是一厢情愿的想法。”
他补充,也没有一条法律规定村民大会推举出来的村长就一定要担任学校的校长。
他续说,到今天为止,白小重开不曾花过陈国光、白小保校工委会代主席邱俊华抑或者是公众的一分一毫。对他而言,白沙罗中华小学工程已经画上完美句号,其他动作大可不必。
他坦言最近阅读到与该所学校有关的新闻,令他啼笑皆非。“我们不邀功,不过请对我们公平些。”
提及董事部名单中有2名校友代表的年龄不足21岁,他表示教育部自然会审核,并强调一切照章行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