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 2007

承认更多中台学位

马华总会长黄家定宣布内阁指示高教部加速进行承认中国北京大学及清华大学的审核工作。高教部评估、认证及资格鉴定委员会将在日内开会并审核所有相关文件,才会正式承认这两所大学的中文系学位。

这个消息获得广大华社的欢迎,有者形容它是一个迟来的春天,更希望政府再接再厉,承认更多中台大学的学位。无论如何,搁置一时的承认中台大学学位问题,随着内阁这项决定,可谓再现曙光,也是一个好的开端。

表面看来,承认中国两所顶尖大学的中文系学位并不是大惊小怪的事,然而在大马现有的教育体制下,承认中台大学学位长期以来似乎成为多元社会避忌的敏感课题,争取中国及台湾中文系学位已有一段时日,最终在马华总会长的力争下,守得云开见月明!

从逻辑的角度来看,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华语或普通话成了他们官方及日常用语,当全世界都承认一中政策时,没有理由该国两所最著名大学所开办的中文系,需要由其他非以纯华语沟通的国家如大马来进行评估其中文水平,这是匪夷所思的!

这种情况就好比如一些亚洲及非洲国家必须评估英国大学的英文系水平,才能承认其学位;或者换个角度来比喻,就好像欧洲国家必须鉴定与评估大马的马来文系水平,这是本末倒置的做法!

我认为鉴定学术资格,必须抛开政治因素与历史包袱,纯粹以学术专业及科学化的方式来进行评估某学位,假如当局还是以六七十年代的思维,停留在意识形态争斗,不以实事求是,继续沿用已不合时宜和费时的审查程序,对国家不会带来任何好处!

面对全球化的挑战,高教部务必进行改革,加速外国学位的评估、认证与资格鉴定工作,否则会流失更多的专才,浪费资源,也可能出现楚材晋用的局面。

长久以来,在大马设立分校的外国大学都埋怨或非议国家学术鉴定局在评估、认证及鉴定科系时,手续非常复杂,导致评估过程严重耗时,这直接影响大马欲成为区域教育中心的宏愿,对国家发展极为不利。

因此,学术鉴定局必须全面整顿,简化手续,以符合时代的需求。

在工程领域,中台大学的工程系水平已受世界公认,不少毕业生也成为国际咨询顾问,欧美大学承认北大、清大、台大等学位,也吸引不少中国人到他们的国家深造。

因此高教部应该大刀阔斧,承认更多中台大学的各种学位,以开发人文资本,留位真材实料的大马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