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 2007

假和尚,对付不了吗?

最近,国内事务部副部长拿督陈财和透露移民厅将援引现有的移民法令,对付非法入境或滥用社交准证的外国假和尚,以杜绝日益猖獗的假和尚行骗案件。有鉴于类似案件涉及宗教,因此取缔行动在某个程度上具有一定的敏感性。

记得在19958月底,星洲日报资深报人吴海湖在“三姑六婆”的专栏里,揭露假和尚入侵新山夜市场,导致许多民众上当。

阅读了这篇文章之后,我于830日晚上约了各报记者到新山彩虹花园夜市集实地了解情况,果然发现一位瘾君子披上袈裟假扮和尚,托钵与民众结缘。我望着他的双眼,然后以梵文念出佛号,他喃喃自语,事机败露,连忙拔腿逃跑,让多位摄记跑了数十米却无法将他逮住。

捉拿瘾君子不果之后,我们一行人又步行到另一条街,巧遇一位疑假扮出家人的中年男子,通过几关的验证,该名来自槟城的男子被证实是假和尚,于是就召警将他逮捕归案。警方在他身上搜到千余元现款及宝马轿车锁匙。翌日,警方以“懒惰不工作”来指控假和尚,结果该名男子认罪并缴交60令吉罚款。

从上述判决,我们可以看出现有法令的不足使到当局对假和尚根本束手无策,更达不到立竿见影效果,我们必须承认对付假和尚,只能靠教育公众辨别真假和尚,如出家人不会过午托钵、佛总与佛青必须发出出家人身份认可证,以免让不法之徒冒充出家人四处行骗,这样才能有效杜绝假和尚。

记得1997年,又有两位来自雪州疑是经营建筑事业而生意失败的中年男子,重施故技,在新柔长堤行人道假扮出家人托钵,后来在公众的举报下,我又带领报界及便衣警官进行“取缔”,最终这两名假和尚承认过错,同时迁出所住塌的三星酒店,并把袈裟与佛器交至佛寺去。

最近几年,假和尚事件层出不穷,泰国与中国和尚也以游客身份进入大马,然后沿户托钵,令佛教界难堪。更令人气愤的是所谓泰国与中国和尚,都不是名副其实的出家人,对弘扬佛法毫无贡献,也一窍不通,换言之他们假扮出家人,到处化缘,骗取他们的同情心及要求信众给予布施,这是欺众之罪,无奈许多人无知上当,现有的法律又无法将他们绳之以法,令佛教界深表关注。

对佛教而言,出现假和尚是一种乱象,也可能是佛经所描述的“灭法”前奏。因此佛教团体应积极看待假和尚事件,寻找对策,通过法律与教育双管齐下,才可能彻底对付假和尚,维护“佛法僧”三宝!

当务之急,政府应该指示移民厅严厉取缔那些外国假和尚,承认佛总佛青所成立的僧伽团及发予出家人的身份鉴别,再配合佛教界与民间力量揪出假和尚,纠正乱象,则功德无量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