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 2007

柔南经济发展特区可能成功吗 ?

9 大马计划下最瞩目的发展项目非柔南经济特区莫属,它也是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任内最具有代表性的发展计划。因此,柔南经济发展特区的成败是相当关键,对首相的领导深具影响,对伯拉而言只许成功,不许失败也!


当政府提出柔南经济发展特区的概念时,咨询顾问形容未来的新山可媲美中国深圳,新新(新加坡与新山)关系犹如香港与深圳一样,相映成辉,彼此带动经济发展,互惠互利。然而,一些南马人则不以为然,他们认为新新关系不可能如胶似漆,毕竟两地国情不一样,不可能像中国政府那样实行“一国两制”,同时兼顾香港与深圳的发展,更何况马新关系时好时坏,变幻莫测

虽然中央政府已决定交由国库控股负责策划柔南经济发展特区,同时也已于去年底在国会通过相关法令,正式成立伊斯干达发展特区管理机构,由首相及柔州大臣担任联合主席。然而,在实践方面,中央与州政府仍欠协调,目前许多投资者无所适从,也对最新的发展条例与程序一知半解,看来中央与州政府应马上设立管理机制,大事发展依斯干达经济发展特区。

由于这是一项全新的中央与州属共管概念,所以成立初期必然引起一些反弹。柔佛州公务员最先提出反对,他们担心州政府的地位受威胁,甚至将被中央政府边缘化。后来在多轮的谈判下,中央与州政府才妥协推出一个相对兼顾双方利益的共管模式。

这些年来,南柔发展一日千里,或多或少与邻国新加坡的发展有一定的互动关系。例如:新加坡工业因地价与工资过高,运作成本飚升,被逼从劳工密集转型为高科技工业。因此,柔南自然成了他们的首选,再加上新柔距离不远,交通四通八达,港口设备先进,所以南马的发展在某个程度上是相当依赖“新加坡因素”。

我认为柔南经济发展区要成功就必须交由私人界主导,大量引进外资,无需舍近求远,到长堤彼岸招商。首相成功邀请大马糖王郭鹤年及其他商界精英担任咨询顾问团成员,这无疑增强外资对特区发展的信心。我建议国库控股的主要负责人向糖王虚心讨教,针对不合时宜的条文给予指正,这样才能确保经济特区发展起来。

最近,杨忠礼集团建议从吉隆坡直通新加坡子弹火车服务,备受柔佛人关注。倘若子弹火车服务选择路经(BYBASS)或不停留在新山市区及士乃国际机场,柔南城市肯定会被边缘化,严重影响柔南经济特区的发展。因此,政府必须从长计议,不要“耗资巨额提升火车服务却又损及柔南经济发展特区利益”,更严重的是吉隆坡与新加坡直通只方便国人及游客选用新加坡樟宜机场出国,届时,可说“赔了夫人又折兵”!

另一个重要的因素是柔南治安问题必须根治,倘若新山治安不靖,犯罪率继续上升,搞得人心煌煌,既使当局提供更优惠的条件予外资,他们也会三思后行,毕竟保住性命才是最重要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