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 2007

你喜欢传统的“农历新年“,还是新建议的春节?

马青总团长拿督廖中莱建议仿效中港台,把农历新年初一,正名为春节,华团领袖异口同声表示将积极商讨正名事宜,无论是农历新年,华人新年或是春节都是指同样的节庆,故改名根本无伤大雅。配合春节正名,新春团拜将改名为春节团拜,新年包机称为春节包机,新年快乐贺词则易名为春节快乐。

的确大马全年炎热气候,只有夏天,春秋冬三季对大马人非常陌生,然而春节只是新年的开始,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将春节正名,丝毫不会改变大马华人庆祝农历新年的方式,只不过是名称改变而已。

其实在90年代初期,新山知名的文化工作者陈徵崇及陈再藩首创24节令鼓,将中华民族传统24个节目通过鼓声让炎黄子孙有所了解,这是一项富有创意的形式文化活动。

农历新年对本邦华人而言是一年中最主要的节庆,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一环。每逢春节,所有在外工作的子女都会回乡与父母及亲人团聚,在大除夕吃团圆饭,平时各自忙碌的兄弟姐妹也难得回家探亲,共享天伦之乐。

假如年初一改称春节,许多游子也会改口将“回家过年”称为“回家过春节”。在中国各地,农历新年统称为春节,春节、五一及国庆日该中国主要的休假日,或被称为长休。其中春节假期最为重要,在城里工作的中国人都会提早回乡过春节,若大马将春节正名,马中港台将使用同一名称。

乍听之下,采用春节之名是要把大马和世界接轨,然而正名的用意不在于此,即使不改称春节,新年实质仍然一样,大马华人也不至于与世界脱轨,只是规范称号而已。

再者,新年快乐的祝语未必是在农历新年才使用,在每年元旦倒数活动时,就会听到“新年快乐”的贺词。因此,以“春节快乐”来祝贺朋友,肯定是在农历新年期间,绝对不可能在其他日子。

有人提到一旦农历新年正式易名为春节,大街小巷播放(虽然最近遇到 PPM 的阻碍)新年歌以及新年衣,难道非要改为“春歌”及“春装”不可吗?我认为新年歌及新年衣未必要改名,因为将春节正名不意味着所有“新年”的字眼都必须用“春”或“春节”字眼取代。

将“农历新年”改为“春节是无关个人喜好,它只是将节日正名,使大马与中港台采用统一称号,大马华社根本没有吃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