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5, 2007

教長言論與華教發展

教育部長希山慕丁日前接受星洲日報專訪時說了一句這樣的話︰“今天,如果把華小關閉,你認為社會穩定嗎?如果把華小媒介語改為國語,你認為國民就會團結嗎?那是不可能的!”

希山一席話令華社欣慰,也廣受歡迎。他還說:“華文是國際語言,華教不是零和游戲、增建華小不再敏感,盼華小可跟中國小學媲美及宏願學校計劃暫停。”過去,華裔政黨及華團領袖都會發表類似的言論,它也是華社多年渴望實現的夢想。

很多人不敢相信這些話出自巫青團長口中,不過,偏偏現任巫青團長就兼任教長,所以與教長商討華教課題時,必須用對策略,在適當管道提出,若摸不清希山頭上兩頂帽,隨時都會弄巧成拙!最希望的是他不以巫青團長身分來發表對華教的看法,否則結論會有很大的差別!

無可否認,很多華人對希山連續兩年在巫青代表大會上高舉馬來短劍的做法不表苟同,不過他三番幾次表明,若有人要他舞動關刀,他也可以做到,他就是這樣的性情中人!在政治圈裡,有時“做者無心,觀者有意”,一些舉動會觸及種族敏感的神經線。

憑心而論,比起歷屆教育部長,希山對華教是比較開明,而且又光明正大通過報章宣布增建華小及給予撥款,之前的多位教長在處理華教課題有成果之後,往往都會低調宣布,鮮少張揚。

尤其是巫青團長的身分特殊,他能說出對華教有保障的有利言論,是值得嘉許及鼓勵的。但願接下來的巫青團長也能以他為榜樣,拋開歷史的包袱,正面看待多元源流教育,並給予公平對待。更重要的是,巫青團長不一定要反華教才能平步青雲。

當董教總前任主席提出要會見首相及教長商討華教發展時,希山也沒有一口拒絕,還道出他與郭全強的一段淵源,兩個家族還是世交。我期盼希山在發表對華教有利的言論之後,再接再勵,不計前嫌,與董教總領導層會面,這樣會更加獲得華社敬重。

根據2006-2010教育大藍圖,華小的地位與發展已獲得保障,這也是希山領導教育部兩年多所沿用的政策。近年來,無論在搬遷或增建華小課題上,他都與馬華領導層取得共識,更獲得各族社會的接受,再也不是什麼敏感議題了。

我深信一旦時機成熟及策略運用得當,馬華領導人極可能影響希山考慮將白小原校重新啟用,不論是以增建或搬遷的模式,將白小原校作華小用途是指日可待的!為 了華教的未來發展,我希望教長能夠在內閣多聽取馬華及華裔部長對華教的看法,在民間方面,能與董教總及其他華團多交流及建立互信基礎,對華教發展肯定是百 利而無一害!

香港影星劉德華贈送的墨寶能令希山留下深刻印象,甚至將它張掛在辦公室牆壁上作座右銘,只要讓希山感覺到那份誠意,與他建立深厚友誼,相信凡事都好商量,不是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