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5, 2007

借债还钱天经地义

最近,玛拉机构与多个州政府教育基金会频频在报章上公布欠债多年的大学毕业生名单,令一些拖欠者为了避免惹官非及蒙羞,立即联络贷款机构开始摊还教育贷款,看来登报追债的策略凑效,毕竟颜面对一个人来说还是相当重要!

企业家名歌星上榜

从欠债者名单中,不难发现到一些事业有成的企业家及退休的著名歌星都皆榜上有名,他们当中身家逾百万,却拖欠数万元的教育贷款,相信他们身上所戴的名表价值都超越贷款数额,却贪小便宜欠钱不还,真是匪夷所思!

自1997年设立以来,国家高教基金会(PTPTN)总共发放高达150亿令吉的贷款予公立及私立学生 以完成大专学业,然而贷款回收率却仅有区区的两三巴仙。当初设立基金会的目的是为节省外汇,在经济不景时期,协助各民族人民渡过难关,尽量在国内修完大专 教育。这项政策广受国民欢迎,也是历年来最有效协助各族学生的教育基金会。

令人遗憾的是该基金会曾经一度因严重的人为疏忽,资料库发生“故障”,连借贷者的完整名单都无法整理出来。此外,曾有一些毕业生欲摊还贷款却找不到管道或不受理,催收贷款机制,简直形同虚设。

经过一年多大刀阔斧整顿之后,国家高教基金会已逐渐改善其行政效率,开始制定较完善的贷款回收制,高教部正寻求国会通过修正相关法令,赋予权力强制及授权雇主从雇员薪水扣除每月贷款供期,以确保所有欠债的毕业生无所遁形。

一旦法令修正之后,违令的雇主及雇员将面对法律制裁,欠债者出境时也会被移民局挡驾或扣押护照。我相信这肯定会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使曾一度向公积金局借贷20亿令吉来应付贷款需求的国家高教基金会,不会面临资金周转不灵的问题,进而协助更多大专生实现大学之梦。

借贷者应饮水思源

许多欠债者的心态是非常自私的,既然很多人借了钱不还,为什么我要还呢?他们根本没有想过当年求学是获众多纳税人扶持完成学业,什么“取诸社会,用诸社会”都忘了一干二净!

另一方面,许多获得华团及拉曼学院教育贷款的大专生,几乎都自动自发,在毕业后第一时间开始摊还贷款,这与政府借贷机构所面对的情况有天渊之别。这些机构的贷款回收率几乎100%,这又是什么道理呢?

我相信这些受益者深深体会到贷款是来自民间及热心人士的捐款,如能迅速摊还贷款,华团及拉曼学院当局还能协助更多贫苦学生,这也算积德,饮水思源也!

我希望无论是向民间或政府借贷的大学生,都应该履行其社会义务,借钱还钱,毕竟是天经地义的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