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4, 2008

國會解散後

首相阿都拉于213日宣布解散國會,結束了政壇朝野人士個月來對選舉日的諸多猜測。在解散前夕,首相還向報界不會在13日解散國會,豈料隔天卻出現變化,在覲見元首及獲得陛下御準後,首相在主持內閣會議後便正式宣布解散國會,以進行第12屆全國大選

當然,首相在宣布解散國會後表示,他在未覲見元首之前,是不應該透露任何口風,言下之意,“先透露後覲見”就表示對元首陛下不敬!

無論如何,首相解散國會絕對是依法行事,傳媒或公眾對解散日是否猜測準確,不是首相必須考慮的範圍,頂多民眾只感嘆首相真的是深莫測,讓人捉摸不透也無法窺探其真正想法。國會解散後,全國的焦點不在是“該不該在13日解散”,而是如何備戰,采取有效的策略去打動民心,以取得勝利!

由于報章都經常報導有關首相“篤愛13”的新聞,傳媒已認定“13”是阿都拉的吉祥號碼,所以,許多人都對首相選擇在13日解散國會,絲毫不感到意外。

選舉委員會在情人節當天開會決定2月24日為提名日,而投票日則落在3月8日。這意味提名至投票日期間的競選活動並非在春節期間舉行,所以在野黨提 出新春期間解散國會,將影響甚至破壞春節慶祝活動之說,是不能成立的,說穿了還是為了撈取選票!所謂“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從國會解散到提名日,朝野政 黨活躍分子都會想盡辦法爭取出線,一些被告知無緣上陣的人士難免會感到傷心,若又見到從政資歷尚淺的同僚有機會突圍而成為候選人,心理更加不平衡!

在選舉緊要關頭,黨魁還是必須作出取舍,挑選一位條件最佳及勝算最高的黨員成為候選人。一旦作出決定,有人歡喜有人愁,榜上有名這必會聲聲感激黨魁給于信任,落榜者希望落空,一時之間難以接受事實進而發泄牢騷。

不過,也有出現一些案例是落榜者宣布退黨,甚至加入敵對政黨或以獨立人士身分參選,“寧為玉碎,不為瓦全”!很多時候,朝野黨魁必須面對失意者無理的謾罵,甚至被批判得一文不值,令黨魁深感無奈。畢竟每個人的評選觀點有異,許多人更認定自己條件不差,最終也離不了“時機”和“命運”,自嘆生不逢時也!

“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每一屆大選提名日之前,都會有新貴上陣,資深政治人物自動引退或被割愛,這都是政治現實。每個政黨在國會解散 後必須進行人事布局,一旦棋錯一,將失掉一些議席,因此所以黨魁必須冷靜思考,不輕易受左右,憑自己的政治智慧去判斷,這樣才能保住政黨江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