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4, 2008

選戰心得

第十二屆全國大選競選活動正如火如荼地展開,朝野政黨候選人的拜票活動幾乎“無孔不入”。重量級領袖南上北下到選情告急的選區為候選人站台,期望以借力方式替候選人爭取一些選票,扳回劣勢。

一些領袖在競選期開跑的首兩日已經失聲。朝野政黨的候選人分秒必爭,早出晚歸,盡可跟每一位選民握手,畢竟見面三分情。不管候選人麼地疲勞,也不能缺勤,否則選民就會感覺自己不受到重視,很容易就會投下情緒票,所以候選人不敢掉以輕心,即使病倒了還是要硬撐拜訪選民。這就是每一屆大選的真實寫照。

本屆大選行動黨 與回教黨對國陣展開凌厲的攻勢。除了在報章上慣見的文宣戰以外,反對黨領袖也不惜提出一些繆論。例如林吉祥要求馬華新兵“大義滅黨”打擊巫統。這種做法猶 如唆使代表國陣的華裔候選人背叛國陣,也向巫統背後插刀。這是完全沒有政治道德的操守。倘若行動黨的候選人在提名之後也背信棄義,臨陣變節,屆時林吉祥會 否以平和的心情來看待變節事故?

另一方面,林冠英則揶揄馬華是巫統的保鏢,之前更提出“要教訓巫統,就要讓馬華候選人敗選”的繆論。身為一個標榜多元種族政黨的掌舵人,林冠英還是 停留在“以華制華”的小格局里。馬華與巫統是建國以來的政治盟友,過去的半個世紀,兩黨雖經歷不同的領導人,但關系還是情同手足,沒有主從之分,絕對不容 許敵對黨以“巫統保鏢”來形容馬華在國陣的地位。

誠如黃家定與翁詩杰所言,馬華是華社的保鏢,無時無刻都在政府里捍衛華裔的權益。雖然馬華在每屆的大選表現有起有落,但凡是本邦華裔面對問題或有任何的不公現象,華社的焦點就會放在馬華的身上,甚至成為華社的出氣筒,更期待馬華在內部里糾正不公平的政策或行政偏差。

因此,馬華在大選中獲得更多的華裔選票,將是未來在政治主流中扮演保鏢角色的馬華領袖來解決華社問題的重要籌碼。如果華裔抱“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心態,一方面希望馬華在政治主流里有一番作為,但又把票投給反對黨已達制衡效用,坦白,行動黨只競選70多席,肯定無法達到改朝換代或執政的目標,而馬華又得不到大多數華裔的支持,那就會掉入一個“兩頭不到岸”的窘境,屆時華裔將情何以堪?

行動黨若對巫統有什麼深仇大恨,大可選擇到巫統領袖的選區上陣,讓選民做一個了斷,而不是敢怒不敢做,隔山打牛。要改國運的先決條件,就是要有勇于開創的政治勇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