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4, 2008

候選人名單出爐前後

大選在即,朝野政黨主席在宣布候選人之前,各地掀起撤換原任者及謝絕天兵浪潮,一些欲爭取或受看好出線的基層領袖,號召大集合,舉行記者會,甚至“選民”上街遊行,力挺本身擁護的領袖。更嚴重的是,有者破口大罵領導層無眼光,指他們漠視基層的心聲,還恫言要關閉行動室,抵制大選,讓人看了眼花繚亂!

持平而論,朝野政黨在初步圈定各區候選人時,肯定超過一位人選,但在最後關頭必須淘汰初選者,因此希望落空者難免會傷心,一時難以接受事實,他們的支持者表情及反應顯得激動,是可以理解的!但在政治現實里,只有一人脫穎而出成為候選人,絕對沒有“皆大歡喜”的解決方案,所有黨主席必須面對其後遺症,甚至還會被怪罪一輩子!

正當報章大事報導有關父子兵同時上陣,以及子代父出征的“傳位”新聞,一些當不成候選人的人士以打油詩感嘆家世不如人,埋怨自己沒有一個有權勢的老爸,否則仕途就會一帆風順云云!雖然這些都是氣話,不過在字里行間可窺探他們不平衡的心態,唉!真是“人比人氣死人”也!

本屆大選前夕,行動黨“小辣椒”馮寶君因對黨內內耗感到厭倦,決定不捍衛華都加也國會議席,仿佛引爆一枚計時炸彈;宣布棄選後又不見蹤影,頓時讓行動黨自亂陣腳,林吉祥也以“再度吃死貓”來回應,看來行動黨內斗已浮到台面。

邏輯上看來,一位35歲積極的政治工作者,絕不可能在日正當中之時會退休或退位讓賢,她肯定是飽受委屈才宣布不參選。果然,經過黨內同志和其支持者的大力挽留,事情的發展終於峰迴路轉,小辣椒終於答應再作馮婦,這正應驗了一句老話──“政治上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

另一廂,馬華署理總會長陳廣才卻選擇在馬華總會長黃家定宣布馬華國席候選人前夕,以健康為由不上陣,黃家定也證實陳廣才在8個前已知會他有關引退的決定,然而經過次的勸,陳廣才去意已堅,馬華上下只好接受及尊重陳廣才的決定。

身為馬華大選籌備委員會主席,陳廣才在過去數個月來若無其事地主持大局,南下北上舉行大選籌備匯報會,做足“保密功夫”,最終選擇在提名前夕才宣布不上陣,免得讓各地基層造勢挽留,而讓大選備戰工作“失焦”。

坦白說,這項宣布讓許多馬華領袖感到驚訝,黨總部的元宵氣氛被挽留過程完全掩蓋了!然而,在曲終人散時,我冷靜地想,陳廣才棄選,對他個人可說是一 項解脫,無需再面對更大的政治和工作壓力。所謂“健康是永遠的財富”,古今中外,許多政治人物及賈商,即使獨霸天下或家財萬貫,一旦健康出現問題,保住自 己的性命才是最重要的,陳廣才此舉,乃寧棄江山求健康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