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6, 2008

是否繼續英文教數理‧魏家祥:“應由教部決定”

“我不認為當了官就什麼話都不能說,最重要是在裡面,你要做好、做出成績,不是喊而已。”──魏家祥


“豈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這是新任副教長魏家祥接下重任後,心裡湧現的感觸。
他不諱言,教育部副部長是一份吃力不討的苦差,他的感覺是壓力非常大。

“上任的消息一公佈,我接到不少過500通關於教育、華校等問題的電話和簡訊,我發現大家都有所期待,而且對我期望很。”

“我會抱持盡力而為的心態去做,我知道不可能滿足所有人,但我希望做出一些成績,這是我給自己的壓力,也是我的承諾。”

華教是華族傳承文化及民族精神的重要部分,華社與政府之間在華文教育課題上卻存在著歧見,就以小學推行英文教數理措施為例,雖然前任政府堅持推行這項措施,但民間,包括華巫印3大社群都傾向於使母語教數理的原有措施。

針對此事,魏家祥,有關英文教數理措施是否繼續推行一事, 將由教育部作出最後決定。

魏家祥檔案
年齡:40
歲家庭背景:已婚,育有1男1女
學歷:交通規劃工程博士
官職:教育部副部長
黨職:馬青總秘書、馬青教育局主任、新山馬青區團團長
國席:2004年及2008年中選為柔佛亞依淡區國會議員

記:記者
魏:魏家祥


關注所有教育領域
記:你是否覺得自己以往協助優秀大專生爭取在本地大學就讀機會,是你上任教育部副部長的優勢籌碼?
魏:假如是這樣的話,我更直接應該是在高教部,反而現在我是負責華教。
年來,我一直在馬青教局負責有關大專生的升學課題,不曾間斷過。實際上,馬青教育局涵蓋的工作包括普通教育和高教。除了高教,我們也關注華小,只不過相對之下,高教似乎成為了重點。
我在教育部負責的職務範圍是幼教、小學、中學、大學先修班及師訓等。若說職位關聯的話,我想是教育的本質仍存在,領域卻不盡然。


會繼續協助大專生

記:你曾協助不少大專生解決升學問題, 可是現在擔任的職務卻在教育部,會否覺得日後無法延續或在協助大專生的工作上力不從心?
魏:我必須強調一點,在馬青教育局的工作還是繼續做呀!高教部分,是從政黨的本位來做,也會跟馬華高教部代表何國忠進行一貫協助學生的工作。
對於高教部的改進工作,我想馬青教育局是義不容辭的,我今天還是主任,我們還是跟以前一樣,做我們各自份內的工作,一切沒有改變。


我認為黨可以有黨的立場,黨是匯集民間對教育的看法,最後還是需反映到政府裡頭去談。
不要因為今天魏家祥在教育部,馬青教育局就停止操作,不會的。這個制度是存在的,不管馬青教育局由誰來擔任,仍是扮演監督角色。


我還是希望聽一些平衡的話,一些代表民間草根組織的話,
任何問題,我們都會去正視。
你不能否定的一個事實,今天我在教育部服務是因為我來自政黨。角色上可以分開,但是在現實情況下,你不可以忘記是政黨帶你進去,而你在政府裡面也有職責, 就看我們如何運用去處理問題。


我到現在絲豪沒感覺到面對問題,我們還是維持一個領導班子,講座會、升學輔導等活動仍照樣進行和展開,沒有因為某某人受委入閣而停止,不會的。政黨會繼續持續所應該做的工作。


當官仍會敢怒敢言
記:你給人的印象向來是敢怒敢言,升任教育部副部長後,會不會感覺本身的談話將受到限制,一些話題從此不敢直率坦言?
魏:今天角色上是不一樣的。當然,敢怒敢言是一個本質,是不能改變的。過去你可以在外面向媒體放話,今天你在媒體放話,但你還是必須回到體制上糾正,所以每週開會議,你要提出問題來,講出心裡的話。
上任後經歷第一次部門會議,我覺得我還是可以暢所欲言,我提出一些看法,部長和部門官員也認為一些話相當有道理。
我個人感覺是並不像外界所想像的,你當了官就什麼話都不能說,最重要是在裡面,你要做好、做出成績,不是喊而已。
坦白說,很多人告訴我這個位子不好做,但我覺得是職責所在,黨要求我去承擔這個責任,我不可以辜負黨,以及人民對我的期望,我會盡力而為,我也給自己壓力的。
目前為止,我還沒有說哪一些話不能說。當然,部門一些決定還沒有到部長公開,我們不能說。但是整個部門運作, 我作為副部長有這個能力和權力講出我該講的話。


肯定堅持母語教學

記:你會否認為宏願小學、英文教數理有檢討的必要?你個人對小學推行英文教數理措施的看法,贊成或反對,為什麼?如果反對,你將採取何種方式取消有關措施?
魏:這些年來,我們都聽了很多關於英文教數理的課題,過程中發現了一點,不論是來自民間或華社都有不同的聲音,中學方面則比較一致,覺得大部分都需要用英文。
華小是處於整個教育體制裡面,我只能說,如果所有教育體制回到以前,用母語教學肯定是會堅持的。
今天,全國各源流學校都實施這項措施,華小仍以華語為主要媒介語。若要修正整個體制或開拓新局面,需要一段
時間,相信教育部會作最後敲定。

師資荒非數天能解

記:華小長期以來面對教師不足及臨教的問題,你有何計劃改變這種現象?你認為教育部在師資培訓上是否不夠全面?
魏:師資不是一個固定問題,它的問題是許多因素造成。我的當務之急是回到部門來,瞭解這些年來的爭議,癥結到底在哪裡。部門到底是怎樣計算、分配師資。我想,我必須找出一個所以然。
我也要作出規劃,應用過去我對華小的認識提出看法。不過,不論如何規劃,只要來到學校沒有老師,那就是問題。所以綜合幾個問題的存在,我需要做的工作不是三五天便能解決,要去想辦法,我會嘗試去想辦法。


教長須商華教發展

記:異族到華小就讀人數日增,華小卻面對課室不足和收生爆滿困擾,你上任後會如何著手處理這些棘手問題?
魏:在城市肯定出現這樣的現象,不過隨著131日宣佈的19間以及之前的70間,若這些搬遷、增建華小計劃都全部落實的話,可以緩和擁擠問題。
長遠來看,制定一套如何符合人民意願的華教發展,還有待與教育部長進一步砌商和討論。

華小問題應制度化

記:在大選前,華小獲得不少撥款和遷校計劃,但是華社希望華小的問題是制度化下來,而非作為大選的糖果。你升任教育部副部長後,在協助華小發展例如遷校、擴建及增建華小問題上有什麼計劃?

魏:坦白說,很多是不在大選之前做的,單單在2008年宣佈的只是那19間,其他的70間是大選之前做的。平心而論,可能這個宣佈的方法不合時宜。我想我們也應該檢討,是不是大選之前不要宣佈,以免被當作“糖果論”。人民希望看到一個格局,要制度化下來。
我們也希望朝這個方向挺進,我也期待有朝一日,可以走上這條路。


對文教團體開門戶

記:你認為該如何維護華小權益,解決華小面對的所有問題,包括董家教3機構的問題?
魏:首先,對董教總也好,對教專也好,我對任何文教團體都是門戶開放,沒有所謂把那一個組織列入黑名單,這些組織都是有一定的代表性。
短期內,我會留意跟他們會面,得到更多回饋,我想大家的目標都是希望我們的教育會做的更好。
維持華小權益是我的職責。我覺得應該拋開歷史包袱,應該想辦法開拓更大的發展空間,希望所有跟教育、文教有關的團體攜手合作。我想大家取得工作關係,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不放棄讓白小重開

記:白小問題何時有解決方案?如何解決?會否重開?
魏:我只能這麼說,這幾天跟教育部長共事,他對熊玉生不幸逝世也感到婉惜。他再三重覆,政府會認真處理白小問題。我也給自己很大壓力,希望很能捎來這方面的好消息。教育部長以他的政治智慧,我想他肯定會作出一個明智決定。
熊老先生不單單只是見過教育部長,在2006年12月1日,他來馬華出席一個對話會有問過我:“白小重開,你有什麼辦法?”
我說:“首先, 我不會放棄爭取,不會放棄以白小原校重新作為華小用途的這個領域。”
熊老先生當時說:“謝謝你,魏家祥,我就是要聽這句話。”
熊老先生對教育部、對我都有期許,我們會認真看待這位老人家的意願,不會辜負。


防乾撈要靠工程部

記:你認為該如何監督及解決之前所發生的學校被規定需徵用土著承包商的問題?你如何看待“乾撈事件”?
魏:今天不管是國小或華小,我們應該斟酌處理類似問題,作出實際決定,乾撈事件要證實,不能重演,執行單位是非常重要的。
政府一切工程包括學校的維修是交由工程部去做,雖然說我們是集體領導方式,但工程監督官不是教育部而是工程部,我們希望工程部以專業化處理。


敢敢講出教育問題

記:你認為教育部何處有待改善?
魏:目前為止,還需要與部門官員深切瞭解運作後才能下手處理。現在還好,日後就有待好好經營、互動了。
我認為最重要以專業化處理
國內教育問題,其實,我一向來都是處理比較爭議性的課題,至少已經來到這個部門,一切就憑良知來做、來求證,講出應該講的話。

會和希山改善關係

記:你曾經與教育部長拿督斯里希山慕丁因一些課題而“針鋒相對”, 如今對方成為你的上司,你會採取怎樣的態度與對方相處?
魏:其實,馬青跟巫青團過去在一些課題有不一致的地方,但馬青與巫青團同處一個部門,已經不是頭一遭。還記得當年青年體育部長是希山慕汀,副部長是翁詩傑的時候, 何嘗不是一個是總團長、巫青團長,一個是正部長、一個副部長共事。
你可以有自己的政黨立場的,今天國陣青年團也有如此的民主空間。在黨代表大會,你可以提出你的看法和立場,不能因為立場不同而斗得你死我活。
當然,過去的意見分歧對一些人來說可能會視為不愉快的過去。我想我們都是很成熟的,大家同在一屋簷下,同一個部門是兄弟關係了。長遠都是要配合,互相尊重, 坦誠布公,直接把想法說出來,關係是可以提升的。


採訪手記盡力維護華小權益魏家祥坦言有壓力

訪談過程中,魏家祥多次重申,維護華小權益是他的職責,多番強調他會盡力而為,嘗試做出一些成績,這是他的承諾。

他也說起馬華為華教做了許多工作,但人民要的不只是這些,這也正是他的壓力所在。
他提起一位公眾通過簡訊,指某某地方只有國小,沒有華小,要他想辦法爭取。他詢問對方當地有無華小保留地,對方說沒有,並指他一定有辦法找到校地,令他一時間不知如何回應。
在甫上任的短時間內,魏家祥便接獲不少要求幫忙的簡訊和電話,當中有要他幫忙為孩子爭取就讀理想的學校、爭取獎學金、爭取學額、爭取師資……
他還開玩笑談起一位老同學傳了一則簡訊給他, 老同學明白教育部的工作不易為,但指他若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我國的華文教育是經過漫長歲月,艱苦奮鬥和奉獻始換取而來生存空間,它體現的是華裔注重教育、自強不息的精神。

接任教育部工作後,魏家祥明白擺在他面對的是極大挑戰,以及錯綜複雜的華教問題待解決和處理。

要如何以協商、寬容之態,實現平等教育的理想概念,考究的是智慧和決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