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7, 2008

檳首長花落誰家?

自從民政黨代主席許子根宣布棄州攻國,準備上京擔任內閣部長之後,檳首長接班人選即引人注目。隨民政總秘書謝寬泰重作馮婦,在原區升旗山國席競選,同時又沒有兼攻州議席,粉碎了之前坊間指他將出任檳首長職的傳言。

接著,檳州資深行政議員丁福南被看好為第四任首長的不二人選,萬一出現戲劇性變化或丁福南不幸敗選,棄國攻州的原任政務次長李家全將成為首長候補人選,否則,李家全最起碼也會擔任行政議員,準備日後從丁福南手中接過首長職務,成為第五任檳州首席部長。

然而,許子根在出席韓視論壇時,被主持人謝詩堅提問有關其接班人選被指“變中有定”的法是否屬實時,他竟然冒出一句“未必,可是定中有變”,令人頗感意外!

此言一出,各語文報章競相報導及猜測首長接班人選,報章評論幾乎斷定丁福南因年事已遭割愛,候補人選李家全根據報章分析並非許子根的心腹,與黨代主席有些“牙齒印”,所以成不了“真命天子”,超級黑馬被內定為下一任檳首長,爆了一個大冷門!

神通廣大的新聞從業員竟然引述可靠消息,指許子根次與首相密會商議新首長人選,丁李兩人簡直大熱倒灶,據說半路殺出一個程咬金,鄧章耀為內定首長,看來不是空穴來風。既然巫統高層對外宣布交由民政決定新首長人選,丁李雙方豈會甘心落馬呢?民政黨內肯定會出現漣漪,可謂山雨欲來風滿樓!

據報導,連鄧章耀也一時之間難以接受本身為內定首長人選的消息,許子根被逼出馬,漏夜在一家酒店和鄧氏密談,最終說服後者接過首長棒子。我不知這是繪聲繪影還是事實,但這項報導肯定會打擊許子根的領導威信,黨內基層也會對他施加壓力。

過後,丁福南打破緘默,說在一周前已被告知準備接任首長職,言下之意,希望上頭不要出爾反爾,並取消當天拜票活動無聲抗議。與此同時,巫統區部更醞釀一股“挺丁運動”,另一廂鄧章耀卻以“許子根說了算”來回應,頓時首長接班人選暗中過招,給人未戰先亂的印象。

華總會長林玉唐向首相反映民意,力挺丁福南出線。這一系列的政治舉動顯示丁福南絕不甘心煮熟的鴨子飛了,後來又傳出了丁醫生爭取兩年半屆的首長任期,真令人啼笑皆非。政治圈子里頭很難會出現皆大歡喜,“排排坐,吃果果”的局面,更何況這是一州之長的職位!

在首長接班人的課題上,許子根顯得不夠果斷,一開始擺出“寧要福南不要寬泰”的架勢,後來又不知何故漏夜與首相密會,給人的印象是他在競選期間改變初衷,又或者有難言之隱,被迫“舍丁取鄧”。行動黨秘書長林冠英看準機會揶揄許子根要看巫統臉色,直指民政屬意丁福南但遭巫統拒絕,證明他當家不當權!再加上黨外人士華總會長林玉唐也要求首相插手讓丁福南如願以償,此舉令許子根顏面盡失,黨魁無法決定首長人選,真的情何以堪啊!

我認為在競選時期,許子根沒必要指定誰是內定首長,這樣會造成自亂陣腳,內憂外患,備戰士氣受到影響,讓反對黨有機可乘。其實丁李鄧3人都必須在各自的選區勝選,才符合資格當上首長之職。因此,在大選前指定誰是接班人,都不是明智之舉。

希望許子根能夠更妥當處理其接班人的問題,千萬不要朝令夕改,否則必會招惹反對黨人士指責他是奉巫統命令行事的。這一種先入為主的觀念必須立即消除,才不會淪為他人的話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