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7, 2008

人民判決後

第十二屆全國大選已塵埃落定,反對黨聯盟取得空前的勝利,並奪下雪、霹、吉、檳4州政權;在丹州盤踞18年的回教黨,也以狂風掃落葉的姿態擊退巫統,保住該州政權,之前完全不受看好的兩線制,瞬間變成了事實。

這次大選可謂民心思變,華巫印裔選民大結合,拋開種族與宗教的包袱,刮起政治海嘯,否決國陣在國會裡三分二的議席,使大馬政壇出現新格局。巫統蒙受重挫,馬華僅贏得15國31州席次,比1969年大選輸得還慘,民政國大黨及人民進步黨也兵敗如山倒,一夜之間成了弱勢政府,連反對黨領袖也不曾想過會執政。

大選後股市開盤指數猛瀉123點,並一度停盤,不少民眾又很矛盾地︰“我雖投票給反對黨,卻不想看到國陣中央政權動搖,影響政治及股市穩定的局面,投票日當天,一心只想教訓執政黨內的囂張政客,也不願看到一黨獨大,希望反對黨去制衡國陣,並監督施政,然而州政權易手是始料不及的。”

這些話聽起來好像帶有“悔意”,對國陣“出手過重”之嫌,但誰又未卜先知,預測選戰結果呢?沒有人能夠預設“只讓反對黨否決國陣三分二國州議席”的局面,但人人都想否決國陣三分二優勢時,這股反風就變成海嘯,結局就是一些州屬國陣政權垮台,沒有恰恰好的理想局面。

我堅信一個基本原則,既然廣大老板們(人民)已經裁決,任何“馬後炮”的感慨言論都無濟于事,選後的政局都是老板們通過神聖一票來決定的,故即使在股市裡不幸燒傷手,也是自己的選擇,絕不能怨天尤人!

此次國州議會選舉,在野政黨大有斬獲,先前對選舉委員會不公的種種指責已經不復見。3個在野黨忙覲見州統治者,學習協商組閣,安排行政議員職位,增 設各族副首長大臣等職,開創了新格局,是民主進程的重要里程碑,更給予國陣極大的壓力,萬一全民認同在野黨的跨種族政治協作模式,國陣的中央政權將面對沖 擊,岌岌可危也!

大選後,蒙受重挫的政黨黨魁面對極大的反對聲浪,一些黨員發動基層力量,醞釀要黨魁引咎辭職。過去曾經公開贊揚黨魁瞻遠矚的黨員,突然改變立場,將黨魁形容到一文不值,打改革旗號,企圖煽動基層造反,令人看了心寒,真是應驗了一句話“逆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良”!

奇怪的是,一些現任及曾任黨高層的領袖也伺機發難,卻忘了自己擔任議員多年的地盤也淪陷,此時歸咎于黨魁一人,自己卻不曾檢討過敗因。若說黨魁須負 責,難道這些領袖就“有功無過”嗎?當一支手指指向他人時,自己卻忘了三支也指向自己,當務之急是要為成功找方法,別為失敗找理由!

另一廂,勝選的反對黨陣營卻出現內訌,力挺鄧章欽運動如火如荼展開,使雪州副大臣之爭白熱化,突顯行動黨派系斗爭。另一方面,霹靂州行動黨、公正黨及回教黨同時呈上一個名字讓蘇丹挑選及御準,3黨聲明任何一位出任大臣,他們都會接受。

幾天後,當霹蘇丹御準回教黨人選時,行動黨顧問林吉祥馬上呼吁18名行動黨議員杯葛大臣宣誓就職典禮,不知當霹大臣組閣時,行動黨會否也杯葛到底,有骨氣地堅持“道不同不相為謀”,否則杯葛大臣就職禮只是一套政治把戲,旨在避開“助回教黨議員出掌大臣”的嫌疑,直接讓回教黨在該州的實力膨脹,日後難向華裔選民交待。

6 comments:

小顺 said...

在此先恭贺您在本届大选为本地华社获得辉煌的胜利。

接着下来,您将承担更重的职责――副教育部长。

深信您的当选,都是全国华社最寄予重望的。


希望您能继续“敢怒敢言”,为华教做出身为执政者应该做的事。

Unknown said...

Dear YB Wee,
Congratulation on your designation as the Deputy Minister of Education!
My daughter Lee Yen Ling(8 yrs) study in SRJK(C)Ladang Hill Side, according to the principal the Ministry has granted to provide additional teachers so that combine classes can be avoided in 2008. But alas, the situation still remain the same and this apply to other 'tiny' school(student below 100) as well. May be YB can help us to look into this problem??
The reason of the issue is:
1. Nobody dare to bring this matter up as nobody would like to become the scape goat.
2. If they complain, then become no-head-master.
3. I hv talked to ex-deputy in S'ban 3 wks before election but the answer is " we are looking into it"...
Let's do it YB. I know you can make it!

Many thanks,
Lee Yee Seng.

Anonymous said...

Dr. Wee has been MP for two terms, Now Deputy Education Minister. He is likely to go for MCA Youth Chief if the current chief decide to move up the ladder for Deputy President.

Chin Tek Hin said...

From Ong Ka Ting to Wee Ka Siong and so on in the MCA,we do not see a sincere sign of reform,instead still throwing cristicisms on others and also taking the excuse that the unknown trend that resulted the flops in the election.But they never admitt that what have they done through all these years did really annoyed and irretated the major part of the chinese community.Have they ever heard of the word Kurung Tikar?If they do not face the chinese community with thier full sincereties they will Kurung Tikar after the next election.

Anonymous said...

您好。我名叫NG SIN JIE,是位来自吉打州,24,JALAN JENUN,08800 GUAR CHEMPEDAK,KEDAH,2007年SPM 考获9A 的学生,今年18岁。

其实,人人都说我考到9A,再加上在课外活动方面也很活跃,如要申请MATRIKULASI或是MAKTAB PERGURUAN都比起其他成绩稍微差的学生来得容易,得到的机会也大。但是我并不这么认为,因为我所申请的一切都不被录取!

我在2007年SPM大考中考获7A1,2A2,2B3,1B4:
BM:A1
BI:A1
MORAL:A1
SEJARAH:A1
MATEMATIK:A1
ADDITIONAL MATHEMATICS:A1
PRINSIP AKAUN:A1
BIOLOGY:A2
CHEMISTRY:A2
PHYSICS:B3
EST:B3
BC:B4

在学校里,我是PERSATUAN BAHASA CINA的NAIB PENGERUSI,PERSATUAN SPBT的SETIAUSAHA,PERSATUAN BAHASA INGGERIS 的AJK,PERSATUAN SAINS DAN MATEMATIK的AJK,也是SIDANG RIDAKSI的AJK。我在学校也曾经代表学校参加了很多校外比赛,也很活跃的参与了学校的课外活动和很多校内比赛。此外,我也曾经参加了国际性的槟威大桥马拉松比赛,拿下了一纸难得的证书。而且我也 曾经参与一些慈善活动。

原本打算到MATRIKULASI求学的愿望破灭了。接下来原以为还有个MAKTAB PERGURUAN的路让我选择,可是却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除此之外,我还申请了JPA,虽然早已知道自己的成绩要得到JPA是不可能的,但我还是提出了申请。结果的是,到头来还是一场空,我所申请的一切全都落空了。

我身边的朋友,有几位成绩不是很优异,课外活动表现也不比我好的,个个都被录取了。不服气的滋味,说没有是假的。

在报章上我有看到新闻说,可以通过马华提出上诉。当然,有这机会我也不白白错过。只不过是,我是不是又会再一次的落空,再一次的受到那种残忍的打击?说实在,我真的很不想再面对同样的遭遇,因为那种持有期待的心情,一瞬间从高处往下跌的感受实在不好。

这接二连三的失败,让我跌进谷底,实在是让我感到很难过,很失落。我在想:“我是不是真的那么倒霉?是不是我做得不够好?我明白什么叫作一山还有一山高,但是,我的条件是不是真的很差,差到任何一方想要接受我的机会都没有?。。。”这一切一切的联想,日复一日的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接下来的路,我该怎么走?我真的不懂。

爸妈已经为了我将来的求学生涯担心很久了,甚至是公公婆婆也不例外。我不想他们再为我操心。不知道,您看了这个留言后,会不会给予我一些帮组?拜托。。。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