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8, 2008

魏家祥:教育部探討‧校長升職或須先通過模擬

魏家祥(右)上任教育部副部長以來首次接見校長職工會代表,左:校長職工會主席彭忠良。(圖:星洲日報)

(布城)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指出,教育部將探討校長升職前必須先通過模擬(simulasi)制度的可行性。
他說,依據目前的制度,校長在升職前必須先通過模擬,這對那些在微型學校掌校及較年長的校長來說是比較公平的。
他指出,許多在微型學校掌校的校長雖然擁有豐的掌校經驗,但由於一人必須處理多項事務,因此對某些課題如時事的掌握不如年輕的校長。
他在部門接見全國校長職工會代表後透露,根據他所得到的回饋顯示,模擬是造成學校出現許多校長及副校長空缺的原因之一。
魏家祥透露,解決校長及副校長空缺問題是當務之急。
“填補校長退休所留下的空缺進度慢,也是造成職位空缺的原因。”
“柔佛教育局長及副局長已經退休了數月之久,目前代任的官員也即將退休,但還沒有人選接位。”
他說,有些校長雖然通過模擬,但是卻因為被調任到距離原本服務地區太遠的地方,因此拒絕升遷。
學校排污費應免費
魏家祥呼吁英達麗水公司,給予所有學校免費的排污費。
他指出,有些學校每月的排污費高達1500令吉,加劇學校的負擔。
“學校屬於公共事業,我覺得英達麗水應該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給予所有源流學校免費排污費。”
他說,學校除了必須繳交排污費外,也必須承擔水電費。
他指出,這些費用都將加重校方特別是家教協會的負擔;該部將探討一個可以減輕學校負擔的機制。
針對這次接見全國校長職工會代表的成果,雙方針對臨教、假期師訓、英授數理科、非政府撥款戶頭校長及副校長空缺、華裔教師教授一二年級學生國語等11項事項進行交流。
英文教數理明年檢討
另一方面,魏家祥指出,教育部將在明年小學評估考試放榜後,檢討英授數理科的政策。
他說,首批以英語學習數理的中學生已於去年畢業,當局將在首批英授數理政策之下學習英語的小學生畢業之後檢討這項政策。
他透露,教育部已於今年1月及3月聘請了3095位臨教,填補師資不足的空缺。
他重申,教育部將通過長中短期計劃,解決師資短缺的問題。


星洲日報‧2008.04.1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