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5, 2008

王室影響政治新格局?


第十二屆全國大選成績揭曉後,國陣出乎預料失去三分二優勢,阿都拉立即在3月10日宣誓續任首相,內閣正部長、副部長也隨後在元首前宣誓就任,正式組成中央政府,將政局穩定下來。與此同時,各州執政黨的大臣首長候任人選都在最快時間內覲見蘇丹及州元首,以領取委任狀及宣誓就職,免得夜長夢多!

原任玻璃市州務大臣沙希旦從首相手中接過推薦他出任大臣的函件,但還來不及覲見玻璃市州拉惹,一批反沙希旦的國陣州議員就捷足先登,一致推舉末沙布出任大臣,最終獲得王室首肯,沙希旦飲恨沙場,無緣續任大臣,正式掀開第一波“王室介入”的事件!

接下來,登嘉樓州大臣人選鬧雙包,22名國陣登州議員一致推舉依德力斯為大臣,連首相也一度堅持依德力斯為登州大臣的不二人選,但登州攝政王理事會卻先下手為強,執意移交大臣委任狀給國陣獨行俠阿末賽益。登州王室始終不讓步,最終首相及巫統也必須讓步,轉為支持阿末賽益出任大臣,政局急轉直下,讓人看了眼花繚亂,這也是國家獨立以來,人民真正看到“君主立憲”制的運作及真正發酵。

其實,在雪、霹州政府組閣的過程中,兩州蘇丹也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反對黨聯盟的行政議員席位分配也在王室的介入下一直生變,甚至撤換人選。兩州副大臣從有到無,後來又增設高級行政議員職位,整個組閣過程,州統治者擁有一定的影響力,看來未來的行政議會操作也擺脫不了王室的“勸告”。

行動黨雪州行政議員宣誓禮前夕,該黨組織秘書陳國偉坦言對行動黨議員必須戴宋谷進宮表示無奈,但必須遵從王宮的決定。雪州行動黨主席歐陽捍華要求人民體諒行動黨的處境。但在人民的記憶中,1986年大選,陳國偉將新街場國會議席候選人紀永輝戴宋谷的照片,大量分發給該區選民,指他沒有骨氣,抹黑紀永輝的人格,就此馬華被行動黨指指點點。事隔22年,同樣的主角陳國偉卻表示無奈遵從進宮必戴宋谷的規定,他的立場有了180度轉變,也出現雙重標準。當年陳國偉譴責紀永輝,現在又無奈接受王宮決定,難道22年前紀永輝戴宋谷進宮不是遵照王宮決定嗎?這一次行動黨突然屈服于政治現實,說穿了,還不是為了順利當上行政議員而改變原則?
這次大選足以看出王室的實力也逐漸膨脹,首相的推薦也未必獲得王室全單照收,反對黨聯盟也調整步伐或改變立場,開始學習如何分享政權。面對政治新格局,各造都需要時間來適應,王室、執政黨與在野黨之間的互動將影響未來的政治走勢,但願大馬政壇將出現良性競爭,任何改變都希望變得更好!

星洲日報/心馳魏闕.魏家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