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6, 2008

魏家祥:考量人选教育背景景遴选华小校长不看肤色

魏家祥為《嘉陽童詩書房》新書主持推介禮後,分派詩集給出席的學生。(圖:星洲日報)

(吉隆坡)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说,当局遴选华小校长高职,最重要的考量是人选的教育背景,绝对不是以肤色做为标準,若有关非华裔人选真正瞭解中华文化,而且拥有中文背景,出任华校校长没有甚么好争议。
  他强调,他不是主张其他种族担任华小校长,这与种族课题无关,这就如看医生,不管医生是华人、马来人或印裔,重要的是他能把病医好。
  董总总务高铭良早前在一场研讨会上,针对全国有7万名非华裔学生在华小就读,未来可能出现非华裔担任华小校长的趋势提问时表示,华校可接受非华裔,包括马来人出任校长职,但有关人士须谙华文,更须懂得中华文化。结果,高铭良的言论引起华社一些团体反弹。
  魏家祥周三(4月23日)出席《嘉阳童诗书房》新书推介礼后说,这只是高铭良的个人看法,目前仍未看到比华人更懂得中华文化,而且有良好中文背景的巫裔。
  他指出,一些独中也有马来教师教华文的情况,拥有中文背景的马来教师,不应他是巫裔而失去在华校教书的资格,重要的是媒介语是根据所选定的源流。
  询及马来校长无法瞭解华小办学理念及校园传统文化一事,魏家祥说若有关教师从小受华文教育及中华文化的薰陶,必定瞭解华人的习惯和风俗,办学理念不会有差异。
  或比华人更华人
  “若有关人士懂得中华文化,而且有很好的中文学术背景,他们可能比很多华人更华人,那为甚么不能委任他他”
  他指出,任何符合华小校长资格的马来校长,都必须根据制度慢慢地在华小开始执教,在华校教书至四五十岁,若有足够服务年资及资格任校长时,难道不给他机会吗吗
  不受固打或肤色限制
  採绩效制委任校长
  魏家祥说,教育部採取绩效制委任校长,并没受到固打或肤色的限制;若华裔教师符合资格,并且有意愿在国小担任校长,可提出申请,不会成问题。
  教专总秘书骆燕萍早上在一项活动上表示,国小做为促进学生团结的学校,教育部应开放国小校长或副校长高职让非巫裔教师担任。她说,目前有90%的国小校长是由马来人担任。
  魏家祥说,可从两个层面去看待这项课题,即现在是否有相关的限制,及是否有人要担任这个职位。
  他说,有些人的意愿是为华小服务,若是教育部硬性委任符合资格的教师到国小担任校长,也可能会引起反弹;纵使要开放更多国小高职给非巫裔教师,也要循序渐进。
  “在我选区内的柔佛永平国小校长是由林美芬担任,她没因为她是华人而没有机会当国小校长。”
  他指出,一些国中校长也是由华裔担任,乌鲁冷岳县内也有3所国小校长是由华裔担任,而最近一名校长刚退休。因此,委任校长是选贤任能。
  他说,他能接受要促进国小团结及反映多元种族代表性的论点,但不能一概而论。
  一旦接获食物中毒投报
  魏家祥:教育局须速通知
  魏家祥说,各州教育局负责人一旦接获学生食物中毒的投报,必须在第一时间发短讯通知他有关事件。
  他说,这一两天他接到了数则有关学生食物中毒的短讯,包昨天八打灵再也哈伦国中学生中毒事件,不过,他仍未接获有关事件的调查报告。
  询及是否会禁止学校售卖经常引起学生食物中毒的椰浆饭时,他说,刚巧有一两宗个案是因椰浆饭引起,不能一概而论而禁止食堂售卖椰浆饭,重要的是食堂在準备食物时要确保卫生。
  他指出,在食物中毒事件上,教育部採取的措施是食堂必须关闭至少4天,严重的则是14天,而食堂业者必须在1周内清理食堂环境。
  “校方也通过管道提高学生和家长的卫生意识,同时全校进行清洁运动。”
  另外,他指出,学校牛奶供应计划将暂时停止,直至教育部与卫生部副部长领导的食物安全及品质监督委员会鑑定学校牛奶供应链安全后,才另行通知。


3 comments:

柔佛人 said...

哦,那么说,以后马来人理所当然地做上华小校长,也都不关你事罗?

尽管可能还有很久才来多场茅草行动,没想到你酱快就埋下伏笔了,留有后着了。

厉害厉害!佩服佩服!

告诉你,魏大人!

如果某天马来人当上了华小校长,全大马华社,包括我(带头也无所谓),都会第一时间杀上你办公室找你算账的!!!

小顺 said...

当我看到这则新闻时,心想这言论肯定会受到某方的攻击。

但想回头,如果某巫裔或非华裔高官说出类似的话,我想很多人都会觉得有道理并认为是人说的话!

不是有听过“不管黑猫或白猫,会捉老鼠的猫就是好猫”吗?

我们常常会批评受到歧视,如果是个深谙中文或中化文化的友族同胞看到我们对此件事情的反应时,他们又会对我们的批评抱着怎样的态度?

我想,办教育或身为教育工作者,不应用肤色来衡量掌校的能力或认为友族校长出掌华校就肯定会典当我们的华校特色及理念。

因此,我认为任何职位,只要符合条件,任何人士到可以胜任!

andyksyong said...

Hi YB,
Firstly congratulate on your appointment as the Deputy Minister of Education. Proud to see you reach this far. Doubt you cld remember me, just wanna wish you all the best! Why dont you also blog in English?
http://andyksyong.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