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7, 2008

政途無大樹遮蔭‧魏家祥要破不喝酒做不久魔咒

“我不會排斥別人喝酒,他們喝酒我喝茶,我們一樣可以談到三更半夜。”──馬青總秘書魏家祥(圖:光明日報)

(布城)滴酒不沾的馬青總秘書魏家祥誓要打破馬華“不喝酒做不久”的魔咒,強調在政壇上一路走來,他沒有大樹遮蔭,全靠自己的努力及貴人相助!
魏家祥在本屆大選後受委教育部副部長,仕途光亮。7月份馬華區會改選,魏家祥在無對手下接掌新山區會主席職。來臨的中央改選,魏家祥將趁勝追擊,競逐馬青總團長一職。
2004年,當選國會議員;2005年,中選馬青總秘書;2008年蟬聯國會議員,受委副部長職,接著在區會改選,中選為新山區會主席。這份成績單顯示魏家祥走勢凌厲,銳不可擋。
魏家祥接受《光明日報》專訪,談及其政治生涯,卻有感而發地說:“我沒有顯赫家世、沒有家財萬貫、也沒有一個曾當權的爸爸,我父親只是一個普通人,我一路走來並不平坦,靠的是打拼。”
魏家祥這一席話很容易令人聯想到其潛在對手,現任馬青署理總團長拿督林熙隆。林熙隆是馬華前總會長敦林良實的長子,出自政治世家,擁有廣闊的政治人脈關係。據悉,林熙隆對馬青總團長位子也極有興趣。
AB隊交戰險被砍掉
對於仕途上的好戰績,魏家祥不否認有貴人扶持。他坦言:“在政治上,是要靠一些扶持的。我是有貴人扶持,但不見得有大樹遮蔭。”
“說是平步青雲也好,幸運也罷。我之前畢竟也走了一段路。在這過程中,其他要上位的人都上了。”
回首來時路,魏家祥說出一段辛酸史。“2001年到2003年,馬華AB隊交戰,那是非常嚴峻的考驗。在2002年,我幾乎被‘砍’掉,當時25個支團中有23團支持我當新山區團團長,可是當權派就是不要讓我過關。”
他披露,對方甚至說,誰都可以當新山區團團長,就是魏家祥不能。所幸的是,通過群眾的力量,魏家祥終於挺過了這一關,否則就沒有後來的馬青當炸子雞了。
勿以喝茶或酒選領袖
從政10多年,魏家祥從來不喝酒,他鍾情於茶,力圖打破“在政治上不喝酒無法生存”的魔咒。
他回憶說:“我剛踏入政壇,就有人告訴我,我注定是失敗者,因為我不會喝酒。”如今,貴為馬青紅人的魏家祥倒是叫這些人掉眼鏡, 原來飲茶也可步步高升。
對於滴酒不沾的原則,他始終堅持。“有一次,一個醉酒的人要灌我喝酒,一不小心把酒淋了我滿頭,我多也只是去洗手間沖洗而已。”
這個人翌日酒醒後猛向魏家祥道歉,以後一旦有人向魏家祥敬酒, 他就代他喝。
雖然魏家祥堅持不喝酒,不過卻無損他與馬青仔的交流。“我不會排斥別人喝酒,也不會因為不喝酒勿以喝茶或酒選領袖合群並非搞派系而與其他人格格不入,他們喝酒我喝茶,我們一樣可以談到三更半夜。”
他表示,不喝酒的個性並沒有拖累他的政治步伐。
論酒之後,再談到茶,魏家祥表明自己從80年代起就喜歡喝茶,水仙、烏龍、西湖龍井、鐵觀音都喝。“幾年前,我到雲南後,就開始收集普洱茶。現在我的辦公室都有放著普洱。”
正因為對普洱情有獨鍾,也有人以普洱作為魏家祥的代號,並形容林熙隆與他之間的決戰是“XO VS 普洱”。對此,魏家祥一板正經地回應:“不該以喝什麼來作為選擇領袖的標准吧?!”
性愛光碟事件最痛發現黨內人串謀外人搞我
較早前,由巫統控制的《新海峽時報》把馬青總秘書魏家祥與性愛光碟聯繫起來,顯示有一股來自黨外的力量,要趁馬華黨選來臨之際打擊他,阻止他上位。面對這種威脅,魏家祥坦然表示,能阻止他上位的只有黨基層,而不是黨外力量。
他說,任何其他政黨,無論力量如何強大,都無法阻止他邁進。“只要基層給我力量,我深信別人怎樣做都無法擊垮我們。”
而自有關事情爆發以來,魏家祥已收到許多黨同志的簡訊鼓勵,而妻子甚至比他更淡定,偶爾還會發簡訊安慰他。顯然,這又是一宗煲水新聞。只是令魏家祥感到心痛的是,黨內人竟與外人串謀來搞他。
為勝算搞陰謀
“為何唱同一首黨歌,宣讀同樣黨訓的人,為了自己的競選勝算,而與外人搞這種陰謀?這令我痛心疾首。”他接受《光明日報》專訪時表示,不知道為何黨外力量介入打壓他,不過他相信這是從黨內人先開始的。
他表示,自己清楚知道發生什麼事,而這原本不應該發生。“我堅信這件事是黨內外的政治陰謀。原本的簡訊並沒有提到性愛光碟,可是卻有人把這當作是一種報料,也有人想盡辦法牽涉黨外有影響力的人士去做事。我很痛心,沒有必要搞到這樣。”
不過,既然事情已經鬧開,魏家祥決意展開法律行動,尋求完整的清白。“這事情已沒得妥協。難道對方打了你兩巴掌,你還說,我原諒你啦。”
7月杪,《新海峽時報》根據一名商人張載發發出的簡訊,報導魏家祥涉性愛光碟,不過張載發強調,簡訊內容並未指魏家祥涉及性愛光碟事件。
用誠意解決白小事件
白小原校(中華小學遷至該校)明年重新啟用的問題,受華社高度關注,也是教育部副部長的魏家祥再次表示,除非沒有學生,否則學校將如期在明年新學校開課。
他披露,教育部一直與白小原校保校委員會良好配合,而截至目前,該校已成功招到86名新生登記,成績不俗。
“月杪,我們就會預算學生人數,安排教師;年尾則開始維修學校;而12月,我們會委任校長。”
白小原校課題一直是燙手山芋,然而魏家祥上任副教育部長後卻把白小原校課題列為首個重要任務,並親臨當地。“既然我是副教育部長,就得面對這個問題並以最大的誠意來解決它。我不敢預測白小原校以後會怎樣,那不是我所能控制的,但是我全心全力去做,問心無愧。”
全心全力問心無愧
針對有人認為國陣政府是由於大選受到挫敗才重新啟用白小原校,魏家祥笑言市面上出現很多事後孔明的評論家。“你可以假設,因為這樣,所以他們那樣做。然而,從另一個角度看,既然巫統已得不到華人支持,為何還要這樣做呢?”
攻馬青頭較有發揮
魏家祥週四(14日)證實,將在本週內正式宣布競選馬青總團長一職。
魏家祥接受《光明日報》專訪,談及黨選動向時說:“在選攻職位時,我個人的考量是發揮平台比職銜來得更重要。如果在黨內取得一個較大的職稱,但是卻不能發揮,那也是等於零。”
至於競爭對手,他表示,自己絕不考量這個問題,因為無法預測對手是誰。“我將在8月中旬宣佈競選動向,以及我所要帶來的改變,而對手可以在我宣佈之後,再自行決定要競選什麼職位。”
對於外間認為他競選馬青總團長一職,勝算將高於攻打副總會長職,他坦言,這並非毫無根據,畢竟相對於馬華,他對馬青更熟悉。
魏家祥週四在部門的記者會上說,他接獲全國各地馬青團員,或通過簡訊或在大會議案中表達支持他競選馬青總團長職,也有部分區團建議他競選馬華母體的職位(副總會長)。
“我將在這個星期內正式宣布競選馬青總團長職,同時宣布我的競選宣言、改革方向、如何領導、新文化等詳細內容。”
不會為保位去協商
針對政壇流行的職位協商風氣,魏家祥表示,從政者必須明白民主的真諦,職位須交由代表決定。
“何謂協商?是談誰做一號二號的問題,而這應該由代表去選。”他強調,基層的思維已有所改變,目前再也不能抱著選舉可以不勞而獲的心態了。
不過,他表示,如果有些人為了避免人才自相殘殺而協商,他也不反對,否則就未免太不近人情了。“我的作風是不會為了確保自己的職位不受挑戰,而去協商。”
和林熙隆理應是伙伴
2005年馬華黨選,傳媒猜測魏家祥與林熙隆將進行一場“世紀之戰”,不料後來兩人沒有硬撼,前者競選總秘書,後者打署理總團長。
今年,這場未完成的戰役仍備受關注。不過,有傳聞林熙隆將避開與魏家祥硬碰。對於眾人期待的“世紀之戰”,魏家祥表示一隻手掌拍不響,是否交鋒得看兩人的意願,不能一廂情願。
“每一個人參選都有自己的策略,你可以在假想敵宣佈之後,才決定動向,但是我從政的風格是一旦選定目標,就會挺進,絕不會考慮這個位子誰來打,那個位子又有誰競爭的問題,否則就會拿不定主意。”
對於尚未正式交過手的林熙隆,魏家祥這樣形容他們之間的關係──“2005年黨選之後,我們理應是團隊中的一份子,理應是工作伙伴,但是人各有志,他可以選擇他的方式。”
好一句“理應”,兩人的關係理應已昭然若揭了。
翁詩傑沒有不合群
“詩傑不是獨行俠,說他不合群,太武斷了。”魏家祥要為戰友馬華副總會長拿督翁詩傑說公道話。
魏家祥與翁詩傑曾在馬青共同度過許多風雨,算是難兄難弟。在馬青共事的6年中,時任總團長的翁詩傑給了他很大的平台去發揮。
“你說他是獨行俠,為何他最後都能使人們支持他?為何他每一次選舉,節節難過,節節過?”他形容,翁詩傑是一個有看法,對民族事業以及任何打壓都不會屈服的人。
他也稱贊,翁詩傑有骨氣,即使面對政治壓力,還是能挺下去。魏家祥披露,兩人關係良好,然而有時為了一些議題,兩人會吵得面紅耳赤,要翻面的階段。
合群並非搞派系
黨選在即,馬華派系問題日益浮上台面,魏家祥卻不來這一套,他主張“君子群而不黨”。
他解釋,只容納自己一批人的是派系,派系是順我者生,逆我者亡,而合群並不是派系。“很多人都把合群解讀為派系,其實兩者之間有區別。合群的人不一定搞派系。”
他還指出,合群是可被允許的,然而分幫立派對黨來說卻不是好事,會淘汰人才。他舉國大黨為例,三美威魯自80年代接過領導棒子後,歷經9次黨選,每一次黨選都有三分之一人與他對立,而這些人後來就走了,長久下去,黨的人才就會凋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