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5, 2007

緩和收入失衡與全球化衝擊

國家元首端姑米占再納阿比丁為第十一屆第四期首次國會會議主持開幕,發表施政御詞時表示,政府將確保土著對華裔收入比列于2010年達到1對1.5,以緩和種族間收入不平衡的現象。元首御詞引起各界關注,華裔領袖紛紛發言,強調有關措施不可剝奪華裔的權益。

在一個多元種族社會裡,不分種族消除貧窮及重組社會並沒有什麼不妥,但當政府致力扶持土著的同時,要確保他族的利益不受損,的確是一門很高的學問,更是一項艱巨的挑戰。

每每政府發布財政預算案或施政政策時,常會提及如何扶持土著商家進軍經濟領域,這已是司空見慣的措施,華商往往就成為土著挖掘財富的“方便對象”,不少當官者還是抱“零和心態”來看待種族之間的財富分配。

原則上我並不反對政府致力拉近各族、州屬及區域之間在社會經濟發展方面的鴻溝。但是,策略方面應該以“績效與需要”為基礎,更重要的是,某族群本身出現的 貧富懸殊情況也必須根治。當局不能只以幾位華、印裔商家的財富來反映這兩大族群的經濟成就,反之應以整體族群的表現為依據。

若政府判定,土著擁有30%財富的政策是鞭策土著更奮勇前進,憑實力與真本領與他族並駕齊驅,提高本身的競爭能力,這樣的構思與出發點應該不會引起他族反彈。不過在現實裡,土著幾乎依賴“馬來人議程”來全面擴大其商業影響力。

大部分土著商家都希望能標得政府大大小小的工程,導致政府工程成了他們唯一的生存之道,許多工程只保留予土著投標,華商與政府的工程只能擦肩而過,望門興嘆也!

我認為政府在緩和土著和華裔收入比例失衡現象方面,應擴大經濟蛋糕,而不是“劫富濟貧”,通過公司微觀重組(micro-restructuring),強制華裔分配若干股權予土著是要不得及開倒車的作法。

隨全球化時代的到來,經商世界已變成無疆界,每位商人都可能憑真本事到世界任何一個角落開拓商機,不受固打所限,適者生存。假如部分國人是對扶持土著政策感到沾沾自喜,無視全球化的沖擊,那是非常可悲的事。

多年來,政府都一致提倡華巫聯營概念,但這比起落實“馬來人議程”的速度緩慢得多!前者只是淪為口號,空雷不雨或“只聞樓梯聲,不見人下來”。我認為要拉 近華巫之間收入的差距,可以通過全面落實華巫聯營概念,締造雙贏局面,別把眼光放在國內競爭,華巫商家應該心連心進軍國際市場,這樣對任何族群都有好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