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3, 2007

女性豁免反弹大

国民服务理事会主席李霖泰不久前透露将向副首相兼国防部长纳吉建议豁免女性参与国民服役的谈话, 让各界人士感到震惊,也引起很大的反弹。不过,他在主持国民服务理事会会议时,经过一场激烈辩论后,会议议决将女学员比例降至40%,看来原先豁免的建议 也未获得理事会成员接纳。

政府在2004年推行国民服务时,纵然有人强烈反对,非议政府仓促决定推行这项计划,其中包括强制女性必须参与,有些已婚或怀孕的女性也不能例外。然而政府却执意推行。如今,李霖泰的这项建议,肯定令很多人感到意外。

服务课程配合女性

国民服务的营地大多都是以男女规格来设立的。我担心一旦豁免了女性参与,整个国民服务计划结构将改变。 毕竟,现有的课程为了配合女性的参与,并不完全奉行军训制度。一旦决定豁免女性参与,可能会使到整个国民服务计划课程倾向军训制度,到时候学员们将吃不 消,父母亲更担心孩子在营内的安危,届时反对国民服务计划的人士将直线上升。

以笔者的观察,李霖泰是基于最近连续发生女学员不幸在营地毙命,而提出上述建议。他在2000年第二国 家经济咨询理事会会议时就提出实行国民服务的概念,以团结各族青年,所以他相当重视及在意国民服务计划的成败。每每发生学员毙命事件,他都会亲临丧府慰问 死者家属,表达关心与歉意,甚至难忍英雄泪!

但是,我认为政府不能够因为个别事件而仓促作出决定,反之应从长计议,认真探讨及研究问题所在,这样才能让国民接受。毕竟这项决定影响成千上万国民,如果政府经常改变政策,朝令夕改将会造成民怨四起,老百姓无所适从。

若国防部基于几位女学员在营地毙命的事件而决定豁免女生参加国民服务,这将是危险的先例。依照同样的逻辑,假如未来的几个月内也不幸连续发生男生在营地的毙命事件,难道连男生也可豁免参与国民服务,那国民服务岂不是形同虚设?

每项细节明智决定

无论如何,国防部最终决定豁免女性或降低女学员的录取率,内阁都必须详尽考虑各方面的问题,衡量得失包括后遗症,探讨每一项实行细节后才作出明智的决定,这样才不会随意修改政策。

当务之急,政府应加强国民服务营地的安全,采取必要措施杜绝任何可能导致学员丧命的事件,国民服务局应该不断改进其训练方式,以栽培真正爱国,团结及具有高度纪律的新生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