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3, 2007

公平处理每一项申请

公共服务局公关哈斯尼亚透露今年共有1万2千497大马教育文凭(SPM)特优生,申请该局所提供的1千8百份海外留学奖学金,这也意味着每7名申请者当中仅有1个上榜,竞争非常激烈。

去年共有1万5千357人申请1千5百份海外奖学金,选中率只有一成。但今年的申请条件更严格,申请者几乎是至少9科1A以上。政府已宣布拨出高达9亿2千万令吉供发放千八份奖学金用途。

适度增额属明智作法

我认为,公共服务局适度增加奖学金份额是明智的作法。去年,首相在国会提呈2007年财政预算案时采纳马华部长的建议,不分种族优先发放奖学金予家庭月入低于1千500令吉及SPM考获10个A1或以上的特优生,这个做法肯定获得人民支持。

过去几年特优生人数直线上升。考获全科1A的人数,从2001年的207人增至今年的918人,全科A(1A和2A)者则高达4千311人。因此,政府肯定没有能力发放奖学金予所有考获全科A者。

曾有人建议,政府应该珍惜人才让所有优秀生都自动获得奖学金。乍听之下好像有点道理,不过实际上是不能 做到的。以今年为例,若政府欲发放奖学金予万二名优秀生,就需要花费63亿令吉的天文数字!与其花费逾50亿令吉增加奖学金份额,倒不如增建本地大学或扩 充原有的大学,提供更多的学额才是上上之策!

年复一年,特优生得不到公共服务局海外留学奖学金的事件都不断发生,今年明年相信也会重演,追根究底是 考试太容易考取A等,成绩一个比一个好,要取舍几千名全科A优秀生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此,公共服务局规定遴选准则为学术分数占65分,课外活动与 家庭背景各占10分,最关键的是面试占15分。

不能满足所有申请者

无论谁中选,肯定有家长及学生不满。有些人自认为在集体面试的环节表现杰出却落榜,心中必会责怪负责面试的官员。面试表现好坏见仁见智,我认为只要当局公平处理每一项申请,提高透明度,就可以坦荡荡面对民众的批评。

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政府不可能满足每一位申请者,得不到奖学金者不意味着绝望。失意大马精英注定要外流的说法过于武断,不成功的申请者肯定能进入中六大学先修班或大学预科班,进而申请进入本地国立大学。

我大胆建议政府设立若干奖学金保送大马高等教育文凭(STPM)的特优生出国深造,这样可激励得不到奖学金的SPM毕业生,在两年后考完STPM时,再度申请公共服务局奖学金到海外深造,以肯定STPM特优生的卓越表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