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3, 2007

整合资源推广华文

高教部长慕斯达法在国会总结元首施政御词辩论时透露,政府大学允许设立文化学会,让各族学生互相交流,促进彼此间的关系。部长也强调,文化学会也开放予各族学生成为会员。

随着慕斯达法的这项宣布,已申请近两年的博大中华文化学会注册也正式获得博大校方批准, 这无疑是项喜讯!然而,前些日子闹得沸沸扬扬的博大华文学会因不久前才正式提呈申请,故失去先机。高教部以“中华文化学会较先提出申请及文化也涵盖语文” 为由,再加上不希望两学会角色重叠而不考虑博华的申请。

博华早申请失去先机

持平而论,无论是文化学会或华文学会,所举办的活动性质都是相当类似的。例如,在今年3月初,博大中华文化学会筹委会获得校方批准在大学礼堂内主办新春文娱表演及展览会,节目多姿多彩,而且还以华巫双语进行,这与马大华文学会多年来所进行的活动相似。

有鉴于此,我希望全体博大生能够整合资源,不分彼此,团结一致,善用中华文化学会的平台,在校园大事推动中华文化与文艺活动,同时推广华文的运动,消除友族对中华文化及中文的偏见,共同开创新格局。

消除种族两极化现象

博大生可来可去,年复一年都涌现不同的大专领袖,但只要中华文化学会拥有稳固的思想架构与理念,并建立一个完善的管理系统,不同年代的学生都会沿着学会的中心思想来进行活动,这有助于提升现今大专生的素质以及消除大学种族两极化的现象。

无可否认,许多人都把政府大学准设立文化学会的措施视为学生活动松绑的前兆,我认为这种说法是有一定的 根据。前阵子,一小撮大学高级行政长官都相当排斥文化或语文学会的设立,还大言不惭的辩驳说允许单一种族或文化学会等于助长种族两极化,破坏国民团结,这 是非常狭隘的看法!

更甚的是一些大学长官竟然禁止学生使用中文来推广中华文化及通过佛学会弘扬佛法,这是相当荒谬的!若大学当局不允许使用双语,那是极为可悲的一件事!

令人欣慰的是,经过多方的争取、陈情及交涉之后,高教部长终于作了一个决定,即允许文化学会在各大学设立,同时也没禁止用双语进行活动,这是广受华社欢迎的宣布。

当务之急,我希望看到那些新建大学的华裔生自动自发向校方申请注册中华文化学会,除了光明正大进行活动以外,它还可以成为促进亲善的平台。各造都期待高教部及各大学管理层对学生活动松绑,而且更加公平及开明对待各文化活动,进而让它发扬光大,百花齐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