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3, 2007

“用錢換獎”真可悲!

周一,我在國會參與感謝元首御詞辯論時揭露,國內多間政府大學競相參與日內瓦新發明工藝及產品國際展覽會,不惜“用錢換獎”,花費數以百萬令吉的科研發展費用,以贏取發明獎金銀銅榮譽。

追根究底,日內瓦國際展覽會並不是一項學術大會,它純屬商業性質,頒發獎項是招商的手段。所有參展作品都是由主辦當局評斷,並不是由學有專長的發明家或學者來評估,因此它並非是正規的學術獎,對大學而言是一種羞恥。

過去3年,政府大學紛紛報名參展,除了付3千令吉報名費,尚需繳付至少6千令吉攤位租金以展示作品。政府大學的參展作品數目驚人,曾一度佔了所有參展作品的三成,去年共有152項新發明,佔了23%,其中也包括一些在籍大學生的畢業前作業,簡直不可思議!

乍看之下,我們的大學好像是成績不俗,但只要認清上述的殊榮並不是學術獎,而只是一項商品評估獎時,日內瓦國際展覽會金銀銅獎就顯得毫無學術價值,因為繳付的報名費及攤位租金越多,參展作品數目就直線上升,獲獎幾乎是肯定的,只不過是獎牌顏色(金、銀、銅)未定。

近年來,政府大學在世界排行榜上日漸滑落,政府與民眾皆對此感到不安!然而,沒有人預料到政府大學竟然魚目混珠,“用錢換獎”,這是極為不幸的一件事!

馬大校長拉菲雅回應時表示,馬大參展的目的並不是為了得獎,反之,是讓本地科學家的發明品有機會介紹給業界認識。馬大不像哈佛或劍橋,這些大學不需要自我 推銷,因為它們已很著名,但馬大並非如此,所以需投下資金來促銷我國的專業知識和發明品。奇怪的是,拉菲雅也表示馬大只在2004首次以校方名義參展,就 只有那麼一次,過後就不再參加。如果上述展覽真那麼有價值的話,為何馬大只參與一次就不再參加了?

理大副校長莫哈末依德里斯則表示,參與展覽和比賽是為了獲得主辦單位的肯定,不少產品已得到國際上具有權威的組織承認。我不禁要問︰若不參與日內瓦國際展 覽會,就得不到國際認同嗎?若其言論合乎邏輯,那不曾參與上述國際展的美國,研發工作就落後嗎?學術界高級主管的談話避重就輕,甚至將錯就錯,還要自圓其 說,可悲也!

大學為最高學術殿堂,教職員起碼要有基本的學術良知。倘若都追求“虛名”,變相買取榮譽,那麼大學又如何教育下一代?我希望高教部馬上采取行動,下令各大 學不要過度熱衷于參展及獲得日內瓦國際展獎項。反之,應積極參與真正的研發工作,發表研究成果,爭取國際學術界的認同,進而與企業界加強互動,將研發成果 推向市場,這才是刻不容緩的行動計劃!

無可否認,許多作品是由大學當局或是科學、工藝與創新部撥款的“研發”工作。因此,高教部及科學、工藝與創新部應全面檢討研發基金的申請條件,若某些研發 工作只是為了“充門面”或參展得獎,同時又沒有任何學術價值,當局應該拒絕有關申請,否則就會被視為姑息養奸,使國內學術風氣更加敗壞!

3 comments:

小顺 said...

既然事件已公开,该有那个相关部门采取行动,限制有关大学参与有关展赛会?
那些学术人员都无法分辨他们所参加的项目是否是学术蒋,要如何培育下一代呢?这个更可悲啊!!

王孫文 said...

买的东西比较值钱,难道这不是正确的观念。

况且他们要参赛得奖,就这么简单。

名次对于大学很重要吗?

只是,马大由100飞出排名版,他们却说不公平。

sabun said...

车队回来,让金星上部落客留恋忘眠。

连总秘书也得插上一脚,

证明部落客只要正确使用,

它可是我们自己的平台,

让我们拥有另一个世界发表言论。

哈!哈!

王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