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3, 2007

为公众利益而辩论




马接州议席补选前夕,马青与社青团互相挑战辩论,从一开始拟在马接设擂台展开舌战,过后又建议上Astro“就事论事”清谈节目及大马电视台用国语进行的“首要辩论会” ,使马接选情增添许多热闹。



在一个民主社会里,朝野政党进行辩论并不是一件新鲜的事。我本身也曾在“就事论事”及雪华堂论坛先后与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组织秘书陈国伟、社青团团长倪可敏、秘书陆兆福、雪州反对党领袖邓章钦等人同台交手。




对普及价值相互认同

虽然朝野领袖各自表述对许多课题观点分歧,但我不认为辩论纯粹是为了面子,在关系到公众利益的课题上,朝野政党的观点未必不能取得共识,例如在反贪的议题上,当执政党代表提出肃贪,那反对党并不反对,朝野对普及价值是可以相互认同的。

在这次的政治辩论会争议里,社青团想尽办法挑战马青到马接进行辩论,是一旦辩论会成功举行,社青团必会趁机发难左右开弓,抹黑执政党,甚至提出一些似是而非的言论,煽动选民情绪,届时执政党就需要大费周章,向选民解释真相,这是社青团为了胜选而打出的如意算盘!

然而,马青总团并不畏惧辩论而反建议双方上节目展开舌战,让全国人民观看辩论会,况且身经百战的节目主持人必会公正让双方发言,节目嘉宾在电视上发言都会很谨慎,确保说话得体言之有物,贤明的观众也可从中获得一些启示,明辨是非。

美中不足的是马青在呈函要求Astro安排辩论会之后,该节目总监杨名万才向报章透露节目将停播两周,这纯属巧合,马青事前完成不被告知有关决定。若社青团指责马青“明知故犯”刻意回避辩论,那么他们邀请马青到大马电视台首要辩论会也不在这期间播映,又如何作解释?

必须不设限全面辩论

我始终认为,一场朝野辩论议会的议题必须关系到公众利益,在不设防、不设限的情况下针对主题全面进行辩 论。倘若在野党将辩论会当成是批判或声讨政府大会,或者把它当作一个攻击执政党的平台,凡是以政党本位及利益为考量,未能理性地发挥已设下的议题,那么辩 论会就会沦为变相谩骂大会,无法让真理越辩越明!

其实,政治人物互相挑战辩论,并不值得大惊小怪,因为从政治者很多时候都是通过演讲或辩论才能将一个政 策或反对讯息传达予民众,立场虽不同,但必须相互尊重对方的观点。倘若民众要在一场辩论会,以评判的身分来决定谁是胜利者,那是相当主观而且不容易的事, 毕竟辩论会不只是考验辩才及急智,内容是否属实更是关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