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3, 2007

基金发售失意义

国民投资公司于本周一开始在全马1千400间分行及代理银行同步发售大马股票信托基金及2020宏愿股票信托基金,大批投资者漏夜排队抢购,但在发售后7分钟就电脑故障,令公众大吐苦水。

由于该信托基金回酬率高及较有保障,一些远在狮城工作的投资者也不惜请假,从凌晨4时开始排队,一些分行的人龙甚至长达1公里。排队的公众宁可牺牲睡眠,风吹雨打也要购得增售单位,“怕输”心态实难理解。

排队了数小时,好不容易等到开始发售单位却发扛电脑系统故障,单位交易几乎瘫痪。一些人选择继续等待,也有一些缺乏耐性的公众,无法忍受饥饿及漫长的等待,只好忍痛放弃抢购的机会,心中的遗憾无法用笔墨形容。

去年国民投资公司发售同样的大马信托基金单位,抢购的情况也大同小异。值得一提的是,在众多的国民投资公司所发售的信托基金单位项目中,让非土著购买的单位只有宏愿基金、大马信托基金和国民股票信托3,其余的项目几乎清一色只限土著购买。

因此,在发售其他只限土著购买的单位时,鲜少出现人龙,因为土著拥有太多的投资机会。反观非土著,尤其是华人,当他们留意到两个基金售价固定在1令吉,过去表现不俗,红利也介于7至12%不等,比一般的银行利息超过一两倍,而且股息免税,叫人怎不心动?

我们必须承认一点,政府允许人民购买类似的信托单位,出发点是绝对正确的,除了要鼓励人民多储蓄,更重要的是它通过这种有效的方式来分配财富予人民想用进而协助中下层,为他们提供援助。

受惠中下层不多

然而在实行方面,真正受惠的中下层百姓并不多,反而是一些中上层阶级凭着他们的经济势力,甚至通过与银行高层的特别关系,优先购买单位,这使发售单位失去其真正的意义!

这次增售18亿零吉的基金单位,也规定每人限额为5万零吉,试想想若能拿出5万零吉现金来投资,他算是穷人吗?若许多人都购得顶额5万零吉,那么受惠者的人数不是下降吗?

因此,我建议政府立即开放更多信托基金单位让全民购买,同时拟出一个公平的配额机制来为中下层谋求更大的福利。比方说:所有银行存摺不超过一万零吉者,只要月入不超过3千零吉就可获得分配不超过其存款半数的信托单位,这样将让广大的群众受益。

在一个资本主义社会里,若富者愈富,贫者愈贫,这样的经济地位悬殊情况将导致社会不和谐,引发更多的社会问题,届时国家将付出很大的代价。因此,政府在分配财富予老百姓时,必须公平执行及照顾广大群众的利益,这样才能得民心,进而得天下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