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3, 2009

大人物话新年 第三期:魏家祥 忆起年少时…… 结伴拜年放鞭炮乐也

马青总团长拿督魏家祥每次在农历新年期间,都会回忆起以前小时候,和三五成群的同学到处拜年和燃放鞭炮的快乐时光。

“小时候可以燃放鞭炮,现在不能了。以前很好,还有压岁钱过年。”

他无奈地说,现在过年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以前新年时,是他自己决定去哪里,现在是由节目来决定他去哪里。

“今年的新年应该会在马六甲度过,但是除夕吃了团圆饭后,初一马上就要上吉隆坡,出席马华新春团拜。

“同一天上午,还要赶在11时30分出席马华马六甲州联委会团拜,接着留在马六甲,初四回选区出席团拜;大致上在初二到初三之间,可能会在柔佛和吉隆坡两州来回。”

魏家祥也是教育部副部长。他告诉《中国报》,未当官前,新年的15天纯粹是休息,现在却要出席各类团拜活动,很少可以带着一家大小到亲戚家拜年,如果初二和初三可抽出时间,就选择到亲戚家。

询及家人曾否投诉没时间陪他们时,他说,家人已习以为常。

他说,读书时代,在除夕吃了团圆饭后,便和一群同学骑摩哆到处拜年,小学到中学都如此度过,充满乐趣。

提及小时的过年情景,他露出兴高采烈的一面,不停地描述当年他和同学的拜年情景,仿效这一切刚发生不久。

他指出,至于那些较爱赌博的同学就玩牌,小赌怡情,但是他从小就不赌,只是做旁观者。

他说,大学毕业后大家各有各忙,一些没回乡过年,有者就回娘家,能见面的朋友越来越少。

祝本报读者牛转劣势

魏家祥祝贺《中国报》读者,“牛”转劣势。

他说,希望在这牛年里,大家都能扭转劣势,毕竟现在不管是政治或是经济,都处于劣势中。

“今年行情不好,在开学后就过年,打工族的薪金便用在开学和新年开销上。”

他坦言,2009年是个挑战年,每个人都说经济不好,而他看到这是充满变数的一年。

“希望这一年会平稳安然度过。”

向长辈敬茶传承下代

新年期间向长辈敬茶,在魏家祥家中仍延续这传统美德。

魏家祥指出,这就是他家庭较为特别之处,所有晚辈都要在除夕晚向长辈敬茶,他告诉孩子这个传统,并要求他们这样做。

“从小,长辈就教我们这么做,由于这是好事,也没有追问原因,就当作对长辈的尊敬,也可以得到长辈的祝福。”

他说,小时,他获长辈祝福是快高长大、学业猛进、年年考第一,如今却是身体健康。

最想吃印度煎饼罗惹

魏家祥在农历新年,最想吃印度煎饼和罗惹?

他说,除了年初一吃素,一般上过了初二和初三吃大鱼大肉后,平淡和简单的食物,反而会吃得更津津有味。

“比如吃印度煎饼或罗惹,就觉得很好吃了,不想再吃大鱼大肉。”

他坦言,最最喜欢新年的热闹气氛,有舞狮、舞龙,更向往当年可以公开燃放鞭炮的日子,气氛感觉不一样。

“尤其在小地方,偶尔还能听到鞭炮声,顿时整个气氛都变得不一样了,加上还有红彤彤的灯笼,只有小地方仍感受到春意浓浓的新年。”

但他却最讨厌在新年时要排长龙,如想吃马六甲好吃的鸡饭,必须在烈日当空排队近一小时,想到难得回去一趟,但是每个人都抱着这难得的心态。

“还有,最头痛的是初一和初二,找不到地方吃饭,即使给双倍的钱都无所谓,但有钱也找不到吃,因为每个人都要过年,都暂停开业。”

5 comments:

Chen said...

家祥副部长,好像在白小重开时有燃放爆竹,你也身在那里,却没阻止,是否算知法犯法??

Kent Chang 郑亿铨 said...

马青总团长拿督魏家祥:我谨代表马青彭亨州瓜拉吉挠区团向你拜个早年
"祝新年快乐,并愿你幸福吉祥,前程似锦。 I would like to wish you a joyous new year and express my hope for your happiness and good future."

細水長流 said...

何家合拱庆迎春
長命百岁人添寿
流传千代齐鼎盛
祝贺大家万事兴
新春佳节乐团圆
年年欢庆年年旺
快活人间喜添丁
乐也融融金牛年

平凡的自在人 said...

☆╭┐┌╮☆°.﹒
╭┘└┘└╮∴°☆°
└┐..┌┘───╮∴°
╭┴──┤HAPPY ├╮
│o o│牛YEAR │●°
╰┬──╯    │ ∴°﹒
☆ □|□/□□□□□/∴☆

路見要鳴 said...

祝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