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3, 2007

沒有知識要有常識

一直以來,政治人物給人先入為主的印象就是喜歡發表偉論,不時亂說話,嘩眾取寵,有時前言不對後語!豈料,原本作風低調及嚴肅的退休法官也“語不驚人死不休”,發表似是而非的種族極端言論,與一小撮政客相比,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這名鬧得滿城風雨的上訴庭前法官莫哈末諾,在一項馬來人政治議程研討會上發表題為“憲法中的馬來人”工作報告時,大膽主張政府引進爪哇客工,除了協助國內種植業,更重要是日後給他們公民權,以提高馬來族群的人口比例至62%至63%之間。

我真的搞不懂,這位前法官是如何計算2020或2057年馬來人口比例會回降至53%!還說,屆時馬來社群中必會出現緊張局勢,還莫名其妙預測到時會有1 千300萬非馬來人,馬來人將失安全感。許多人都知道,華裔生育率遠比馬來人低得許多,再加上沙巴非法移民人數直線上升,誰也不能確保他們不會在若干年後 成為合法的“大馬公民”,因此莫哈末諾的說法是缺乏科學根據的。

國家獨立50載,受過高深教育的前法官竟然發表上述言論,但他卻忽略了簡單的數學,即使華巫印的生育率相同,非馬來人的人口永遠追不上馬來人,因為人口是倍數增長的。

令人難以理解的是,熟讀法律的莫哈末諾還指馬來文才是國家憲法的產物,而馬來西亞文則是政治人物發明的產物!言下之意,他反對內閣決議國文(Bahasa Kebangsaan)是馬來西亞文;從他“馬來主義至上”的眼光,馬來文才是國語,試問這樣的作法有助于促進各族團結嗎?

記得在安華擔任教長時代,所有的學校都必須把國文從沿用多年的字眼──“馬來西亞文”改為“馬來文”,惟有內容不變,最近內閣決定還原,讓馬來西亞文成為各族國民溝通的語言。

另一方面,前法官還大言不慚地表示“只要非馬來人繼續在華淡小讀書,華印族學生不會學習馬來文”,我對此深感憤怒,並認為是一派胡言。莫哈末諾簡直是主張單元源流學校,責怪華淡小不應該存在,難道他忘了聯邦憲法第八條款賦予國民學習母語的權利,還是他只有選擇性的記憶?

前法官在安享退休生活之際,不妨參考華小國文課程的水準,小一的國文程度極高,一些詞匯連中學生都未必明白。身為前任SPM國文考試批改官的金馬侖國會議 員迪瓦瑪尼,曾在國會里出示證據,非議考試局在華淡小國文考試試卷中,一小部分題目的難度比SPM國文還要高,誰又敢說華小國文水準低落?

與此同時,我也建議莫哈末諾在SPM成績放榜後,計算有多少華小畢業生在國文科考獲特優A等。在過去數年SPM狀元榜上,數以百計的華小畢業生考獲全科 A1大滿貫成績,這當然也包括國文科目。此外,每年數千位華小生在UPSR國文科考獲A等,賢明的大法官,這不是華小生熱衷學習國文的成果嗎?

有些人外表看來很有知識,但在說起話來卻“暴露出沒有常識”的真面目,我就不知道莫哈末諾是否屬于此類人物,你說呢?

1 comment:

钟宗宏Ivan said...

谢谢常识分享。
辛苦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