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6, 2007

增聘华裔公仆的挑战


最近,内阁决定增聘华裔公务员,令华社雀跃万分!马华总会长黄家定在捎来上述消息时透露,过去只有百份之1.7的申请者是华人,连印裔同胞的申请都比华裔多,巫裔申请者正如所料高达85巴仙。

为了让更多的华裔成为公仆,内阁下定决心采取5大措施,包括通过华文报章发布招募公仆的消息,更灵活性地允许华裔申请者同一时候申请10个职位以及增加公共服务局国内外大学奖学金配额予华裔。

配合政府的最新决定,马华总会长也宣布在马华总部设立一个固定的秘书处,以专门协助处理华裔申请成为公务员的事务。此外,马华部长也了解问题的症结,在内阁里反映华人对公共服务领域的强烈感受,尤其是在擢升机会方面,希望政府纠正这方面的现象。

更难得的是,黄家定也宣布内阁原则上同意增加非马来人在公共服务委员会的代表性及地位,这对华社来说,无疑是一项突破。我希望随着这项体制内的改革,它能消除人们对‘公共领域即由巫裔垄断’的刻板印象,进而发挥关键作用,吸引更多华裔投身公共领域。

去年,我在国会里得到首相的书面答复,指国内共有106万的公务员,其中华人只占9.88巴仙,若扣除绝大部分在中学及华小执教的华裔老师人数,非教育界的华裔公仆仅有百分之3,这是一项警钟!

长久以来,公共领域种族比例失衡的现象,都令华裔政党及社团领袖感到担忧。这对国家团结甚至整体社会经济发展,更加不利,故需采取有效行动马上根治。倘若我国公共服务领域的“浓厚马来化”色彩未能淡化,也会影响外资对大马的信心!

但话说回来,要在短期内广招华裔加入公共服务领域绝非易事,当务之急,必须改变公仆出路不广的传统思想。对向来较喜爱经商或在私人界发展的华裔年青人而言,马华与华社领袖务必费尽唇舌,劝说华裔新生代,以国家利益为重,踊跃为政府机构服务,一并消除华裔对公共服务领域的偏见。
在专业领域方面,马华在过去7年里,采取一箭双雕的策略,一方面成功争取到2100份公共服务局海外留学奖学金予华裔优秀生,让他们修读医科,药剂,牙医,生物科技,法律,工程,绘测,精算学及经济等学系,这项努力让华裔优秀生获得共计10亿令吉的奖学金。

也因华裔奖学金得主需履行合约上的法律义务,即为政府机关服务7至10年,这项策略也直接增加华裔在相关部门的人数。但是,在服务合约届满后,他们会否继续留在公共领域里,这就胥视当时的环境及擢升机会是否已改善!

对于内阁决定增加供非马来学生的国内奖学金名额,我也赞成这个决定,并认为此举也有助于增加华裔公仆。不过,本地华裔大学生一般上都不太热衷申请JPA 国内奖学金,一方面是国家高教基金会(PTPTN)自动提供贷学金,需要摊还但免服务,另一方面则是国内奖学金的服务年限与海外留学奖学金相同,不少华裔生都认为海外奖学金数额50至100万令吉之间,比起本地奖学金则介于3至4万令吉,似乎划不来,所以经过精打细算,宁愿选择贷学金!

有鉴于此,政府必须想出新的策略来应付国内大学生的失衡心态,例如特别表扬成绩优异的国内奖学金得主,以示认同。或者拟出机制,让所有考获一等学士文凭的奖学金得主更快获得擢升,甚至预先提供硕士博士班奖学金给他们,这样必能带来激励作用!

我相信广招华裔公仆的任务是艰巨的,但对华裔民族事业绝对是好事一桩。目前,华裔政商界领导人在监督政策执行及对付官僚时,往往面对华裔公务言太少及不够普及化的问题,倘若华裔公仆偏布各政府机关,他们就能扮演耳目的角色,给予重要的回馈,这就可达事半功倍之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