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9, 2007

别以阿Q精神来看待大学排名滑落


英国泰晤士报高教特本年度全球大学排名榜已经出炉,马大国大及理大的排名再度大幅下滑,3所大学校长迫不及待召开记者会澄清今年评审标准有所改变,导致上述大学排名出现退步的现象,异口同声指责评审方式不公平,好一个“天亡我也,非战之罪”!

更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本地3 间历史悠久的国立大学,竟然还引用新加坡国大排名严重下滑为例,为本国大学排名表现不佳而进行“抗辩”!此举也为了说明新加坡国大也是因评审制度有异而“遭殃”的高教学府,但奇怪的是申诉者却不是来自彼岸的大学掌校者,会不会有点“越俎代庖”之嫌?

再者,几位大学校长似乎忘了新加坡两所大学的排名虽然滑落,但国大(NUS)及南大(NTU)还是属于世界百强,分别名列3369位。这与我国马大理大及国大的排名却排在第246307 309 位,可说天渊之别!

年复一年,当全球大学排名揭晓时,我国大学当局都免不了会用堂而皇之的理由或寻找藉口,来自我阿Q 一番,指什么同侪评审(Peer Review)的评分方式与分数比重过高,对我国大学排名不利,然而其他海外大学,如哈佛,牛津,剑桥或东京大学,无论从哪一个角度来评审,排名都波动不大,杏坛地位丝毫没有受到威胁。

我不停地在思索,到底国内大学掌舵人的抗辩作法有什么实质意义?难道非要评审当局迁就我们,制定较有利的评估制度,或者索性来个“移动龙门”(Shifting the goal post),为我国量身订造一个制度,以取得更高的分数不成吗?

幸亏,副高教部长翁诗杰与高教部总监哈山赛益都没有发扬“否认文化”,他们异口同声表示,政府大学应接受排名下滑的事实,还需对症下药这番评论起码还承认我国大学存在许多弱点,有待改善。

我认为当务之急,各大学应听从翁诗杰及哈山的劝告,即大学须重视国际竞争力,在大学体制内进行改革及与国际接轨。更重要的是大学讲师必须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大量发表学术论文,以便被摘录,同时多办学术交流活动,以加强本地大学在国际学术界的形象。

我绝不苟同“不是我们在退步,而是别人进步的太神速”抑或“邻居也和我们一样退步”等谬论,并认为大学当局别再服膺阿 Q 精神,记得“与其为失败找藉口,不如为成功找方法”!

无论如何,唯一庆幸的是向来不入榜的工大,却在预料之外,入围世界500 强大学,总算得了一个安慰奖,排在第415名!工大校长谦虚地向传媒表示,该大学将会继续努力提升素质,以期望来年入围世界200强!

我对工大的小成就感到欣慰,至少校长不会得意忘形或竖立牌匾告示天下,坦白说要保住排名已非易事,力争上游提升排名,更是难上加难,需要加倍努力也!

昨天,当我阅读到有关雪州大臣基尔颁发“扫把”予表现欠佳的地方政府及县属,以示惩罚的新闻时,我不禁在想:高教部长该送什么给表现欠佳的政府大学?较雅观的“吸尘机”,还是富有课堂味道的藤鞭?我想都没必要。。。。。

雪州大臣颁发“扫把”的确带有贬义,也欠缺文明,但是出发点是为了教训忠言逆耳的下属,只是方式有商榷的必要, 对于不长进的大学而言,高教部是确实有必要加强监管大学运作,并加以鞭策,要他们争气些,发奋图强,以致力将大马发展成为卓越的区域教育中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