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6, 2008

又是舊事重提

聯邦法院首席大法官阿都哈密在“2008年大馬法官大會”提及1988年前最高法院院長敦沙烈阿巴斯與兩位法官被革職的事件,認為那是司法極度政治化的開始,導致現有的司法機關要承受一切後果,還要承擔試圖挽回公眾對司法消極看法的重擔。

在這之前,負責司法事務與改革的首相署部長再益,在宣誓就任後就一鳴驚人,建議政府向敦沙烈及 兩位法官道歉,雖然較後面對馬哈迪及內閣同僚的圍攻,但他還是獨排眾議,堅持自己不是被數落,而是內閣對他提出的建議還未達成共識。無論成功與否,再益的 作法顯示其誠意及改革司法體制的決心,並認清是非黑白,不為當年馬哈迪政府的“過失”而抗辯,總算是一項前所未有的政治舉動。

受邀為法官常年大會致詞的霹靂州攝政王拉惹納茲林則一針見血說,在過去20年以來,大馬司法獨 立和廉正因失去部分人民信任而遭到腐蝕,是司法界甚至整個國家的污點。殿下強調大馬需要“司法復興”,以落實三權分立的局面,他還呼吁元首、首相、部長、 國會議員及法官要捍衛憲法,不能只顧單一種族利益。攝政王這番言論講出人民埋藏心里多年的肺腑之言,必會得全民的掌聲!

大選前,政府成立皇家調查委員會徹查林甘司法短片丑聞,前首相馬哈迪及前聯邦法院院長敦尤索晉 也被傳召。雖然表面上政府以開明態度將數年前的司法丑聞公開,讓民眾了解整個事情的來龍去脈,但事實上,它並不為政府的開明而加分,反而赤裸裸暴露鮮為人 知的內幕,令人嘆為觀止,難以置信,更對司法制度失去信心,

在司法短片公審的過程中,許多人都把“大馬能”(Malaysia Boleh)的口號改為“大馬什麼都能”(Malaysia Apa Pun Boleh)的瘋言。我始終認為此屆大選,國陣在5州失去政權,很大程度上與司法短片效應有關!

幾天前,首相阿都拉首次痛批馬哈迪及東姑拉沙里,指前者導致國家司法制度出現問題,控制新聞自 由,採取茅草行動,而後者則在1990年背叛巫統,成立46精神黨,與回教黨聯手導致丹州政權落在反對黨手中。首相提起陳年舊事來反擊兩位曾在巫統呼風喚 雨的領袖,旨在提醒兩人,今天的政局是延續過去的包袱,言下之意,馬哈迪和拉沙里在某個程度上也需要對今日的結局負部分的責任。

無獨有偶,反貪污局調查主任莫哈末蘇克力也不甘寂寞,高調發表一宗發生在2000年首相署經濟策劃組高級官員涉嫌貪污的案件,指當時的首相馬哈迪干預調查,馬哈迪則反擊,甚至承認致電詢問反貪總監,這加劇馬哈迪與阿都拉前後任首相的矛盾。

事隔多年,無論反貪污局的調查結果如何,總檢察署會否采取進一步行動,那已經不是民眾最關心的 問題了,很顯然的,舊事重提將引起更多的爭議,這可能會為大馬未來政局帶來變數。從今日看當年,難免有人會認為故意挑起往事,是為了在一場政治角力中充當 反擊政敵的有效策略,然而一些人則意識到“秋後算賬”的感覺,不管怎樣,我還是堅信每個重大事件都必須面對時間的考驗,歷史自然會給與評價!

星洲日報/心馳魏闕.魏家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