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1, 2007

阿都拉昔少說為妙!


在一場勢力懸殊的足球賽,任何公正嚴格的足球裁判是不能預測賽果的,即使對某一支角逐隊伍的實力了如指掌,就算本身是著名的足球評論員,都不應該在比賽前發表任何評論,否則民眾必會誤以為比賽受到操縱,有關足球裁判的公信力也會遭到質疑。

同樣的情況發生在政壇上,大馬選舉委員會主席阿都拉昔再次語出驚人,這一回竟然扮演政治觀察家的角色,預測反對黨絕對不可能推翻現有的執政黨,還斷言改朝換代是絕對辦不到的,不知選民聽了又有何感想?

選委會主席說何時解散國會是首相的權力,執政黨因此佔盡優勢;反對黨則可以繼續玩弄宗教及種族政治,撈取選票進而贏多幾個議席,但無法替換政府。若這句話 出自民間團體領袖,就沒有什麼不妥,但由選委會主席發表的主觀談話,顯示他已經對朝野政黨有了先入為主的看法,這有損選委會的崇高形象。其實,拉昔根本就 沒必要發表上述談話,言多必失也!

拉昔的一席話,表面上好像有利于執政黨或幫了國陣一個大忙,但實際上其作用不大,反而會被貼上黨性太強的標簽,甚至被看成是執政黨人,令原本就應標榜中立的選委會形象受損,執政黨也無端端被指慫恿選委會主席這麼做,簡直是得不償失!

尤其是他提到選票不代表贏得的議席,他舉例執政黨在上屆全國大選獲得450萬張選票,反對黨則獲得250萬張選票,但國陣卻贏取百分之九十的國會議席,在野黨只佔一成,這句話肯定會引起在野黨反擊,屆時他身為選委會主席,又有責任解釋,那又何必自討沒趣呢?

在這之前,阿都拉昔預測來屆大選會在1個半月後舉行,此舉被視為越俎代庖,好像比首相更清楚何時大選,或代首相宣布大選日,結果遭惹朝野政黨領袖炮轟。但他似乎還沒覺悟,反而變本加厲,成了政治觀察家。

拉昔向傳媒表示有意引退,一方面嫌大馬選委會權限過小,民眾對選委會的負面看法多,又說自己非常羨慕外國選委會主席的權力,我真不明白阿都拉昔要表達些什麼,難道他身為選委會主席,完全不能改善現有的選舉制度嗎?

由于國會下議院將在本月11日二讀修改聯邦憲法,以允許選委會成員的年齡從目前的65歲提高至66歲,雖然這次修憲純粹是為了劃一法官及選委會成員的退休 年齡,以迎合時代需求。但是,正當在野黨質疑選委會的公信力及透明度之際,以及在大選即將來臨的敏感時期,凡事都可能成為競選課題,選委會主席及其他成員 近來的言論及一舉一動都備受關注。再加上拉昔現年65歲,有心人包括在野黨領袖必會認定這項修憲是執政黨為拉昔“量身定做”,讓他領導選委會負責來屆大選 籌備工作,拉昔實在不該為執政黨增添不必要的麻煩,否則,跳進黃河也洗不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