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8, 2007

大学《种族关系》科目再掀风波?

去年七月,国立大学必修科-《种族关系》课程内容引起巨大的争议,朝野政党议员,在国会下议院痛斥大学当局及撰写上述教科书的学者缺乏敏感度,对种族关系了解不够透彻,同时又主观地诠释建国历史,导致《种族关系》课程纲要欠缺客观,也漠视华巫印三族共同争取国家独立的事实,此事闹得满城风雨,真叫人感到遗憾!

当时,高教部长慕斯达法向国会承诺,将成立一个以历史专家组成的专案委员会,深入研究及修改引起争议的课程纲要,并且也宣布将会把该委员会所拟出的修订本交至内阁作出最后的定夺。

今年初,经过三轮冗长的讨论后,内阁正式通过一份令三大种族都满意的课程纲要,将所有具争议性的句子删除,而且纠正原先被歪曲的国家独立及建国史记,从只强调单元种族功绩改为多元种族共同努力成果,更令人欣慰的是新版本还增加一章有关各宗教的特征及普世价值观,目的是为了加强他族大学生对所有宗教的认识,进而将普世价值发扬光大,这是《种族关系》修订本可取之处!

原本以为该事件已告一个段落,但是在上个周末与国内大专领袖对话时,一名工大华裔学生领袖向我及马青总团长廖中来反映某位《种族关系》科的讲师在授课时,企图挑起种族敏感问题,指“今天大马华人站立在原属马来人的土地”,“新加坡土地也是属于马来人拥有的,却被华人抢走”以及“马来语不流利就表示不爱国”,在场的马青领袖对这项投诉感到震惊,也深表遗憾!

由于事态严重,我就将它带上国会讨论,在参与明年度财政预算案委员会阶段辩论时,我向高教部长投诉在工大发生的教学偏差事件,即讲师擅自以主观及偏激的看法来教导《种族关系》科,完全不遵照内阁通过的《种族关系》课程大纲,这是不良示范!

慕斯达法在代表高教部总结辩论时,对此事的发生感到遗憾,并表明将会追究到底及采取行动加以制止。他还解释高教部已经在数月前召集国立大学《种族关系》科讲师,向他们汇报内阁的决定及采用内阁核准的修订搬来教课。然而,国立大学还是出现一小撮极端的讲师,罔顾内阁的决定,一意孤行,尝试制造种族关系紧张,这对国民团结是莫大的讽刺!

试想想当马来学生“得知”原属自己族群的土地被华人霸占,会有怎么样的感受?华裔生听了本身族群被指侵占他族土地的言论肯定十分愤怒,这难道是上《种族关系》课程的最大目的吗?很显然的上述讲师的说法,必会加深种族仇视,对促进种族之间谅解无济于事,到头来还是无法让种族关系升华,那又何苦呢?

我建议高教部揪出害群之马,还校园安宁,别让这些极端分子破坏国内种族和谐,我们更不愿看到这些不长进或“半桶水”的讲师为所欲为,发表歪论,荼毒新生代的思想,最终为国家带来分裂,这是你我都不想看到的局面!zh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