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6, 2008

國會感想

國會下議院正副議長連同其他民選議員于周一宣誓就任隔天,第十二屆國會就由最高元首主持開幕,同時發表御詞,敦請全體議員要做本份,千萬不要把個人議程超越人民利益。由此可見,元首陛下對朝野議員抱有很大的期望,以維護議會的尊嚴。

周三,140位國陣議員及82 位民盟議員,滿懷壯志地步入本屆國會下議院殿堂,開始第一天的會議。隨國陣在下議院無法保住三分之二的席次,導致國內政局自獨立至今,首次出現國陣後座議 員人數比在野議員人數略少。在這“朝小野大”的微妙局面下,廣大的人民都期盼朝野議員能專業論政,針對時下國家政策和時事課題,發表精闢的見解。

必要時,朝野議員可以展開唇槍舌戰,進行一場有看頭及專業水平的辯論,讓選民評估代議士的問政表現。原本以為在國營電視台現場直播下,全民有機會目睹朝野議員辯論的精彩片段,結果國會會期第一天,竟讓全民大失所望了!

不難看出一些老練的議員,趁“現場直播”的便利,即席演出引人矚目的畫面,以加強曝光率,提高知名度。隔天的各語文報章將國會火爆場面形容為馬戲團般,這也意味國會出現不少的“政壇小丑”,一心一意只想“做秀”,唉!到底大馬何時才能打造第一流思維的國會?

值得一提的是,行動黨主席卡巴星率先援引會議常規,責問議長班迪卡阿敏有關議員宣誓的合法性, 這很明顯是有備而來的。後來他又以“政治青蛙”的字眼來形容巴西馬斯國會議員依勿拉欣阿里,並且揶揄京那巴當岸區國會議員邦莫達為“野人”(BIG FOOT),這一切簡直在觸摸兩人最敏感的神經線。

所謂︰“相罵無好言”,火頭由卡巴星點燃之後,兩位被點名的議員肯定不會坐以待斃,馬上提出反擊。邦莫達以牙還牙,用“大猴子”(BIG MONKEY)來回敬卡巴星,而依勿拉欣則以歧視殘障人士的口吻,要求行動不便的卡巴星起立發言。許多議員包括我本身,都不苟同任何議員使用粗俗的字眼,以維護國會的聖潔。

朝野雙方一來一往,整個小時的問答時間僅有首相順利回答第一道問題,使民間對議員為芝麻綠豆小事爭辯或者幼稚的舉動而感到難過。小市民不禁在問︰難道國家已經沒有其他更重要的議題可辯論了嗎?

這幾天,人們對現場直播國會盛況有了不同的觀點,首日的國會現場直播給人們很不好的感覺,場面吵吵鬧鬧,看來不多久肯定會有人建議取消現場直播,以節省公帑。我雖主張國會應該現場直播,但若下周復會時情況沒好轉,最終它也可能是循眾要求,國會現場直播就此腰斬,那就可惜了!

星洲日報/心馳魏闕.魏家祥

1 comment:

tbchua said...

國會現場直播将加强議員们的辩论技巧.

理智和理性的專業水平的辯論才有助国家发展.

民選議員们应自爱,不要把国会当成动物园,自我丑化.

新闻部长一定要坚持原则,保留現場直播的决定.部长大可放心,动物园里的动物玩久了也会累.

大家应把精神集中在建立更多更好的法律,让人民受惠.

醒醒吧,尊贵的議員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