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9, 2008

馬華黨選的考驗

308政治大海嘯之後,馬華高層馬上依據黨章規定舉行各級黨選,自6月至10月中,支區州及中央選舉都按階段舉行。有人迫不及待摩拳擦掌,準備在黨選中有一番作為,也有一些在大選落敗的馬華候選人已經意興闌珊,準備退隱政壇。

7月22日為馬華馬青、婦女組區會改選提名日,全國191個區會超過半數都出現競爭,一些報章以“烽火連天”、“全面開打”及兩派“水火不容”等字眼來形容部分地區的選情,令人閱讀後眼花繚亂,天天追蹤新聞報導。對報界而言,它已達到其目的,起碼可以刺激報份,增加銷量和讀者群。

然而,報章選用上述的形容詞,難免讓廣大的民眾誤解,感覺到馬華黨員之間存有不共戴天之仇,總之黨外人士已感受到“山雨欲來風滿樓”,10月間的馬華黨選必會出現龍爭虎鬥。

區會選舉前夕,大選後堅持不入閣的馬華總會長黃家定在深思逾百日之後,於6月28日宣佈不尋求蟬聯,準備交棒給新生代,就此馬華正式步入後黃家定時代。向來獨排眾議及擁有本身從政風格的翁詩傑,也於7月18日晚上宣佈競選總會長職,廖中萊也隨後宣佈不連任馬青總團長,蔡細歷不甘寂寞欲東山再起,同時也公開暗示將競選馬華高職,為黨選頻頻製造高潮!

雖然離開中央選舉還有80多天,但基層黨員已紛紛表態支持某某領袖競選高職,各事其主,政治評論員也對馬華高層誰與誰結盟的問題深感興趣,更大膽揣測各種可能。一些報章也將現有的馬華領袖分為全新的AB隊,記者筆下的馬華很快就要恢復雙林時代的派系鬥爭,看來新聞從業員也贊同毛澤東的看法,“黨內無派,千奇百怪”!
本屆的黨選是馬華轉型工程的一大考驗,新屆馬華總會長及其班底能否讓全體大馬社會感覺到馬華已痛定思痛,調整步伐,嶄新姿態問政,同時繼續整合馬華上下,重拾選民的信心,這才是最根本的問題。馬華政治生命必須獲得延長,否則任何人贏得黨選,失去政權,也是沒有意義的。
這幾天,當馬華部長、副部長出席大小場合時,不乏記者追問他們的黨選動向,有些記者也單刀直入要我表態會否競選馬青總團長,或者直接轉換跑道競選馬華副總會長一職,看來記者比當時人更焦急!最近我也確實收到來自全國基層的電話及短訊,看法不一,有者表明鼓勵我領導馬青團,一些基層領袖則認為我應到母體競選副總會長。
我認為競選哪一個黨職並不重要,關鍵的是:馬華黨員能否通過這次的黨選,選出一支有效的團隊來領導馬華走出低谷與窘境,邁向另一個高峰!縱使在一個強大、有尊嚴及清廉的團隊裡扮演小角色,也在所不惜,否則獲得高職也是毫無作用的!




星洲日報/心馳魏闕.魏家祥.27/07/

No comments: